当前位置:

施工企业要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曹春乐 编辑:刘艳秋 2021-06-07 10: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绿色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尤为瞩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施工企业是不可或缺的实践者,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的主力军。新发展理念既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施工企业一定要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首先,施工企业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要求和部署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适用、经济、安全、绿色、美观的要求……加快产业升级,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支撑,打造“中国建造”品牌。作为施工企业,我们要不辱使命,担起重任,把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以更多更好的绿色建造产品给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第二,施工企业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是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和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迫切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湖南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正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其中提到,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这些都为建筑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建筑业要提升发展质量,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深入解决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建筑垃圾排放量大、扬尘和噪声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才能更多地建造绿色工程,建造质优、适用、经济、安全、绿色、美观的优质产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而提升整个建筑业发展质量和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第三,现阶段施工企业要在乡村振兴领域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既大有可为又能大有作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对全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部署。这是继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中央决定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在内的全面振兴,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现农村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施工企业要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下功夫、出新招、要成果,其中重点在水、土壤、农村垃圾治理上争创新技术、多创绿色工程,这是当下建筑业市场资金和资源的聚集点,更是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的主战场,既大有可为又能大有作为。

(本文根据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世界环境日专家座谈会上的发言修改整理。作者系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曹春乐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07/94403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