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民营企业党支部建设现状调查与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李红鹰 编辑:刘艳秋 2021-06-04 13:23:59
时刻新闻
—分享—

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是巩固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内源动力。如何使基层党组织在民营企业实际经营中发挥作用,已经成为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且紧迫的任务。近日笔者对资兴市园区民营企业的党建状况进行了一次深入调研,调查数据涵盖资兴市民营企业90家,其中园区规模企业84家。通过调研对资兴市民营企业党支部建设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一、资兴市民营企业党组织的建设现状

(一)资兴市园区民营企业党组织基本实现全覆盖。2018年以来,资兴市经济开发区建立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设立非公企业支部21个,党员(含流动党员)245名。21个企业支部划分到8名区党委委员包片联系指导,每个企业支部均派驻了一名开发区党员干部为党建工作指导员。并组建东江罗围产业园、创新创业园、科创恒丰产业园、资五产业园、江北工业园及电子信息产业园第一、二联合党支部7个,调整和撤销了鑫京鸿公司、创兴公司、展泰公司、宏源塑业公司、鹏港混凝土公司、光轩玻璃公司等6个党支部,撤销了支部的企业党建工作全部按区域方式划入开发区所属联合党支部管理,基本实现了园区所有企业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民营企业党组织党建阵地得到全面加强。一是全面建立了党员活动室。资兴市经济开发区投资100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40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免费向园区企业、基层党群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开放。21个企业支部都建立了党员活动室,粤兴汽配支部、信息产业园联合支部、创新创业园联合支部等支部还增设了党员阅览室、户外体育器材、文化娱乐室等。二是强化党建经费保障。区财政每年安排党建工作经费30万元,对新组建企业支部按5000元/个予以补助,对支部日常工作根据年度考核等次分3000、2500、2000元予以发放。区企业党委每季度对所属支部进行考核,发放企业支部书记、企业党建资料员和企业党建指导员岗位补贴,奖优罚劣。三是加强了党建宣传教育。区政务中心、区党群中心电子显示屏、江北工业园大型户外广告牌和各支部户外橱窗广泛宣传党建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四是党组织活动能够正常开展。恒晟公司支部、联诚鲤鱼江发电公司党支部等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活动开展正常。还有许多企业支部结对帮扶活动开展多,如:粤兴汽配支部支援生产、清仓达库活动,达达公司支部结对黄嘉村开展绿色蜜桔、茶叶合作社产业扶贫,唐朝食品支部结对上坪村开展油茶流转低改产业扶贫等。

(三)党组织在企业经营生产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调查发现,大多民营企业家对党组织能够在企业经营生产中发挥作用有信心、有期待。特别是园区建立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实行企业负责人和党支部负责人交叉任职,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任支部书记的达7人。实行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干部交叉任职,园区党组织负责人与工会组织负责人“一肩挑”的企业达10多名,选派5名区机关党员到企业任支部书记,选优配强了企业党支部班子,党组织实际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接受调查的大多数民营企业家认为:一是党组织能够帮助经营者掌握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促进企业发展;二是有助于企业文化建设和吸纳和培养优秀人才,有助于推动企业技术、业务的发展,提高企业经济绩效;三党组织在企业对外关系中,有助于企业与政府部门沟通;四是有助于维护企业内部团结稳定,以及促进企业合法守信经营。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党组织稳定难,阵地覆盖难全面。园区企业党务工作者一般由中层管理人员兼任,党建的工作好坏未与党务工作者个人的经济收入直接挂钩,导致党务工作者队伍普遍存在工作积极性不高、党建业务能力不强、岗位不稳定的现象。另外,由于企业组织人员分散性、流动性大,特别是“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规模小、分布广、流动快、变化大,传统模式组建党组织,不仅困难大,而且极不稳定。虽然资兴市园区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如在“两新”组织中成立联合党支部,(组建了东江罗围产业园、创新创业园、科创恒丰产业园、资五产业园、江北工业园及电子信息产业园第一、二联合党支部7个),并从市直部门、单位选聘了一批有工作经验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担任指导员,但是党建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有的“两新”组织还游离于党组织管理之外,有的非公企业经营者对开展党建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担心开展党的活动会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影响,认为只要他们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就行了,抓不抓党建工作无所谓。

(二)党建活动开展难,活动效果难体现。有的企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党支部开展活动内容、方式陈旧、单调,活动内容与党员的思想实际、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结合不紧,难以取得实效。个别企业党员认为工作的目的是养家糊口,对参加组织生活缺少应有的热情。主要原因:一是大多民营企业党组织的党员过于分散,直管党员少,流动党员多,加上企业有其特殊性,一人一岗位,要参加党组织需要有人顶岗,有的技术岗位人员无法找人顶岗,因此组织活动难以集中,活动开展也缺少一定的氛围。二是缺少正常的活动时间,党建活动开展一般是利用工余时间,时间短、次数少。如,联诚鲤鱼江发电公司党员全部是分公司负责人,主题党日只能利用每月生产会之余集中学习。三是企业生产经营不稳定。有的企业生产经营效益不理想而处于停厂或半停厂状态,党员不能按期参加组织活动。如,湖南创兴人造板有限公司由于缺乏生产原材料经常停厂,一年生产经营时间只有3、4个月,其党员、员工为了生计只能从事第二职业,长时间在外,党组织活动如何能正常开展。四是缺乏必要的经费保障。企业党组织的经费来源主要依赖上级组织下拨的党建经费,企业对党组织经费支持无法保障,也是党组织活动无法正常开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积极分子培养难,入党对象难发展。企业人员流动性大,无论是培养对象、新发展党员还是原有的老党员,都存在“跳槽”现象。在党员发展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党的认识不够全面。员工忙于生计,只注重个人技术才能的学习,对党的认识不全面、不深刻,认为向党组织靠拢是捞取政治资本,思想上不重视。二是组织考察培养难。企业员工流动大,来源复杂,相互接触不多,背景了解不清,不利于组织考察培养。有的即使列入入党积极分子,也由于工作流动等原因间断培养,发展难度大。三是由于企业党员模范作用不突出,使职工群众对党组织没有认识,缺乏信心,写入党申请书的人数不多,要求入党的积极性不高。如东江湖水上客运公司员工有120余人,直管党员才5人,连总经理都不是党员,党员发展处于被动局面。

(四)党建引领企业发展难,党建成效难显现。企业党支部不能很好地找到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以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不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结合不够,存在就党建抓党建现象。一是企业主对党建工作不热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特点不一样。业务工作抓一抓就有效果,周期较短;党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工作周期长,短时间内一般难以见到明显成效。这使不少企业主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业务工作上,而对党建工作不上心、不热心。二是党建工作者兼职化现象比较普遍。在企业党支部中,经常出现行政人员兼做党务工作的情况。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很难做到同时兼顾,最终往往导致抓业务多、抓党务少的结果。三是企业业务工作考评体系不同带来的差异。企业追求经济效益,职工追求物质利益。在企业行政和技术干部待遇升职优于党务干部,不能正确评价党务干部的劳动现象,这都给企业党支部开展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三、对策和建议

(一)突出知行合一,强化政治引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引领,着力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一是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经常性组织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各种会议、报告,让他们及时了解党的最前沿的一些思考、理念和发展方向,帮助他们把握当下政策热点和关注点,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决策提供帮助。二是广泛宣传引导。利用各种媒介深入宣传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让民营企业负责人充分认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是一项非抓不可、必须抓好的工作,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工作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根本上是一致的,增强企业负责人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三是注重培养典型。要发现、培育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抓党建,促生产”的典型,通过他们的示范引领,形成一种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奋发向上的好风气,更好地调动民营企业负责人支持党建工作的热情。四是严格政治标准。要把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同企业的评比表彰、达标晋级、信贷资质等与企业发展和经济效益联系密切的工作结合起来,把是否支持、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作为“硬杠杆”,以提高企业主对企业设置党组织和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引导他们支持党建工作。

(二)突出内外兼修,激发内生动力。自身建设是基础,党组织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用扎实的服务赢得信任,凝聚人心。一是抓好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五化”要求,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建设规范化的党建阵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通过采取民主选举、选拔选派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发挥好“带头人”作用。原则上由党员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出资人不是党员的,可从管理层党员中择优选拔党组织书记,内部暂无合适人选时可报请上级党组织选派、选聘。三是发展壮大党务工作者队伍。进一步充实党建工作力量,从园区特点和企业的需求出发,招聘德才兼备、精力充沛、党性强、业务精的人才,从事党建工作。建好党组织书记队伍,通过内选、外派等方式,把素质好、能力强、懂教育、会管理、善于协调的党员,选配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建好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向非公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让他们在党组织与企业间架起上通下达、互通有无的桥梁,推进党建工作。四是做好党员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制定长期、中期、短期培训计划,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培训效果,着力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增强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三)突出同频共振,促进企业发展。作用发挥是关键,要坚持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经济发展和党建工作实现“双赢”。一是发挥好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要在重大决策前召开会议,让党员先知道,让党员提出对企业决策的意见和建议,由党员行政领导把党组织的意图带到企业决策层,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决策中的引导作用,为促进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影响力。二是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要积极主动地将活动融入企业中心工作,为企业献计出力,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等活动,展示企业风采、彰显企业价值,争取社会认同。三是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等形式,积极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广泛开展献计献策、技术攻关、业务竞赛、岗位示范等主题活动,为促进经济发展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四是发挥好党建示范点的引领作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行“一个项目,一面旗帜,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要分年度、分批次建设一定数量的非公党建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发展。

(四)突出刚柔并济,落实基本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守土有责的政治担当,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完善企业党建工作体制,把企业党建尤其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企业党建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创新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网络。借助现代网络信息手段,建立党员网络登记、管理和联络系统,推行流动党员年度注册制度,逐步建立企业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网络体系。健全和完善企业党建工作的长效运作机制。建立企业党务干部保障激励机制,保障党务干部的经济待遇。健全企业党建经费的保障机制,现有的经费保障制度已经不能满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建议考虑适当扩大非公企业党建活动经费的来源、渠道和数量。

(作者单位:资兴市财政局)

来源:红网

作者:李红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04/94350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