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反腐的鲜明特征④:构筑“清廉中国”的反腐人民战线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刘艳秋 2021-05-31 15: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写在前面的话】“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这是蔡和森同志写信与毛泽东同志探讨建立中国共产党时提出的重要观点。从延安时期黄炎培老先生与毛泽东主席的“窑洞对”讨论中国共产党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到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领导集体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兴起“打虎”“猎狐”“拍蝇”热潮,取得举世瞩目的反腐肃贪业绩。梳理这一百年间反腐的历史轨迹和巨大成绩,中国共产党坚决与各类反动政府的腐败作最坚决最彻底的斗争,也是为了不忘初心,开展伟大的自我革命,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还是为了拓展初心走向光辉的未来,坚决夺取反腐败斗争的胜利。我们不难发现其中蕴含鲜明的“四线”特征(两个防线和两个战线),这些特征不仅是我们党百年反腐的“核心秘诀”,而且彰显了我们党以铁的纪律开展自我革命的强大优势和顽强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百年反腐的鲜明特征之四

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我们党革命时期在部分地区执政特别是在全国执政后,虽然获得了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公权力,但也增加了因为监督难而导致腐败的危险。长期以来,党内确实不同程度的存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和抵制监督的不正常现象,监督下级怕丢“选票”,监督同级怕伤“和气”,监督上级怕穿“小鞋”。在反腐败斗争中无论是思想防线还是制度防线,无论是前沿战线的一线反腐干部还是受监督的党员干部,都要靠有效监督来执行和发力。因此,反腐败必须要适应形势变化,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有机结合,切实加强有效监督,构筑“清廉中国建设”的人民战线,形成“不能腐”的制约和监督,从而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百年来,我们党不断探索完善党内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构建立体监督体系的实践表明,我们党已经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成功路径,构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规范、监督权力运行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积极消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革命性纯洁性的因素,始终保持了立党为公、清正廉洁。

一是不断强化和创新党内监督,完善巡视利剑的作用。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成立后,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都积极探索发挥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在党内监督中的专责作用,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创新完善监督方式,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的相互监督作用,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完善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形成了“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把党内监督体系之网织得不留死角、没有空白。以巡视为例,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提出,中央和省级党委可根据需要向各地、各部门派出巡视工作小组。十四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决定选派部级干部到地方和部门巡视。十四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提出,有条件的省级纪委可实行巡视制度。十五届中央纪委决定,由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联合派出巡视组,重点对省(部)级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勤政廉政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中央和省区市党委要逐步建立巡视制度。党的十七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明确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改进和深化巡视工作,两次修订巡视工作条例,制定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并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指导督促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建立上下“一盘棋”的巡视工作格局。实践证明,巡视制度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把党内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已经成为有效发现问题的“利剑”,确实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

二是不断促进党内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不断完善监督体系、释放监督综合效能。我们党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始终注重依靠人民群众、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促进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立体监督体系。邓小平同志指出:“要有群众监督制度,让群众和党员监督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在恢复加强党内监督的同时,注重在民主法治轨道上进一步强化群众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党内监督为主体,把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起来。同时强调从党的高级干部抓起、从规范权力运行做起,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将监督的关口前移,以党内监督带动人民群众监督,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通过这些措施创新,积极构筑反腐人民战线,不断强化监督制约,最大限度地消灭各种腐败的机会,积极释放“不能腐”监督效能,确保党拒腐防变、长期执政,更好地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结束语】百年反腐实践不仅告诉我们,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我们必须立场坚定、力度不减,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而且留给了我们三条历史启示:一要有既针对实际问题又管长远的思想和制度共建长效机制,让严明的法纪威严起来,解决好“不想腐”问题;二要有机构、队伍、措施保障,形成责任倒逼机制,推进立说立行抓好落实,让法纪的牙齿锋利起来,解决好“不敢腐”问题;三要有管用的立体监督,形成人民反腐战线的强大合力监督机制,让维护法纪的干群主体自觉行动起来,解决好“不能腐”问题。

(本文据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汤建军在第十一届中华廉洁文化论坛暨第五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上的主旨报告修改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31/9419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