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反腐的鲜明特征③:保持“零容忍”的反腐前沿战线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2021-05-30 11: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写在前面的话】“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这是蔡和森同志写信与毛泽东同志探讨建立中国共产党时提出的重要观点。从延安时期黄炎培老先生与毛泽东主席的“窑洞对”讨论中国共产党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到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领导集体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兴起“打虎”“猎狐”“拍蝇”热潮,取得举世瞩目的反腐肃贪业绩。梳理这一百年间反腐的历史轨迹和巨大成绩,中国共产党坚决与各类腐败作最坚决最彻底的斗争,也是为了不忘初心,开展伟大的自我革命,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还是为了拓展初心走向光辉的未来,坚决夺取反腐败斗争的胜利。我们不难发现其中蕴含鲜明的“四线”特征(两个防线和两个战线),这些特征不仅是我们党百年反腐的“核心秘诀”,而且彰显了我们党以铁的纪律开展自我革命的强大优势和顽强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百年反腐的鲜明特征之三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只有严肃查处腐败,刮骨疗毒,才能使我们的党更加强大、使党的肌体更加健康。”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腐败是剥削制度的天然产物,无论是权权交易、权钱交易,还是权色交易,其实质就是公权私用,侵犯人民群众利益。资产阶级政党和政府尽管口头上也高举反腐败大旗,但实际上他们搞的是金融霸权和政治、政企勾结,还是属于制度性腐败,因而他们绝不可能真正反腐败。我们建党的初心就是要推翻腐败的反动政府,坚持有奸必锄、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建设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清廉政府。

革命战争时期坚持“两条战线”反腐,做到“有奸必锄”。在战争年代,我们党既通过揭露各类军阀政府、国民党政府的腐败,并以革命者名义对反动政府的腐败作最坚决斗争;又通过反腐严惩腐败,与腐败的反革命政府形成鲜明对比,赢得全国各族人民支持和拥护;还通过思想教育、纪律制度约束,推动党内和根据地、解放区人民政府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对各类腐败行为实行“零容忍”。比如,延安时期,枪毙了因逼婚不成枪杀女大学生刘茜的有功之臣黄克功,而国民党包庇因怀疑妻子出轨而枪杀她的张灵甫,人民群众从“延安作风”与“西安作风”的对比中看到了国家未来希望所在,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

新中国成立后坚持“两个务必”,做到“有贪必肃”。毛泽东同志指出:“必须毫不迟疑地开除一批丧失无产阶级立场的贪污蜕化分子出党,撤销一批严重的官僚主义分子和那些居功自傲、不求上进、消极疲沓、毫不称职的分子的领导职务(其中有些也应当开除出党),对于开除这些人出党和撤销这一些人的职务,不应当有可惜的观点。”特别是针对各地陆续暴露出党政机关内部的贪污、盗窃国家资财肆意挥霍现象和官僚主义问题,党中央部署思想教育、严厉惩处抑制腐败,组织开展“三反”“五反”斗争,努力防治旧社会贪污腐败等作风对新政权及其工作人员的腐蚀。

改革开放时期全程坚持狠抓廉政建设,做到“有腐必反”。1982 年,邓小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的会议上指出:“这股风来得很猛。如果我们党不严重注意,不坚决刹住这股风,那么,我们的党和国家确实要发生会不会‘改变面貌’的问题。这不是危言耸听。”此后党中央对于腐败危害性的认识不断深化。这个时期社会上也出现了腐败滋生蔓延新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战场,反腐斗争逐步从侧重治标遏制转到标本兼治的轨道,一大批高级干部中的腐败分子被查处,有力彰显了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立场。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执着顽强的韧劲推进自我革命,坚决纠治“四风”,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惩治腐败,反腐前沿战线严肃查处一大批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党心民心大振。反腐前沿战线的实绩战果辉煌,就充分表明我们党反腐倡廉的立场、决心,自我革命的自信和勇气,初心使命的坚定和执着,反腐败斗争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转变,已经取得了压倒性胜利。

(本文据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汤建军在第十一届中华廉洁文化论坛暨第五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上的主旨报告修改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29/94155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