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反腐的鲜明特征①:坚定不移筑牢反腐的思想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刘艳秋 2021-05-28 09:41:43
时刻新闻
—分享—

【写在前面的话】“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这是蔡和森同志写信与毛泽东同志探讨建立中国共产党时提出的重要观点。从延安时期黄炎培老先生与毛泽东主席的“窑洞对”讨论中国共产党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到1949年3月毛主席率领中共领导集体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兴起“打虎”“猎狐”“拍蝇”热潮,取得举世瞩目的反腐肃贪业绩。梳理这一百年间反腐的历史轨迹和巨大成绩,中国共产党坚决与各类反动政府的腐败作最坚决最彻底的斗争,也是为了不忘初心,开展伟大的自我革命,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还是为了拓展初心走向光辉的未来,坚决夺取反腐败斗争的胜利。我们不难发现其中蕴含鲜明的“四线”特征(两个防线和两个战线),这些特征不仅是我们党百年反腐的“核心秘诀”,而且彰显了我们党以铁的纪律开展自我革命的强大优势和顽强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百年反腐的鲜明特征之一

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对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涉黑涉恶“保护伞”一查到底。

建党百年来,我们党注重深化标本兼治,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先进典型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有机结合,构筑反腐的思想防线,努力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依法严厉惩治、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和加强思想教育、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机制,一体推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直至取得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坚持开展集中教育,以加强党的先进性革命性和纯洁性建设,引导教育党员干部从思想上防腐拒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我们党就高度重视思想建党,除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外,还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历史任务,开展不少集中性教育,但具有全党性质的首次集中教育就是1942年至1945年的延安整风运动。从1947年至1949年的整党运动到1950年的整风运动,1951年至1954年的整党运动、1957年的整风运动;从1983年至1987年的整党活动、1999年至2000年的“三讲”教育、2005年至2006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2008年至2009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2010年至2012年创先争优,一直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2013年至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以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9年以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今年党史学习教育。这些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思想和行动,不断加强党组织的先进性革命性和纯洁性,以达到筑牢反腐的思想防线,从而真正守初心担使命强本领,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各个历史时期的工作,不断以强大的思想武器引领和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一个又一个胜利。

坚持正面典型教育引导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用历史和现实教育党员干部,努力引导干部澄清和纠正错误认识,做思想上的清醒人。历史和实践表明,既在各种报告会和主流媒体上宣传先进典型等;又对已经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剖析,将党员干部身边的反面人物违纪违法案件制作成生动鲜活的警示教育材料;更要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传播和弘扬廉洁文化,让反腐倡廉真正成为党和人民的文化自信自觉自强,让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样一来,就能够极大增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教育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中吸取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历史智慧,见人见事见精神见行动见成效,真正构筑好坚不可摧的“不想腐”思想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第十八届中纪委五中全会上指出:“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是怕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还是怕得罪十三亿人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这就表明,深化标本兼治,开展清廉建设,必须筑牢夯实坚不可摧的反腐思想防线,这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不二选择。

(本文据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汤建军在第十一届中华廉洁文化论坛暨第五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上的主旨报告修改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28/9411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