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质

来源:红网 作者:唐励 编辑:唐盈 2021-05-27 10:57:03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要求我们要切实把握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论品质。一般而言,理论品质往往通过其回答时代和实践所面临的重大问题而展现出来的思想力量、实践价值体现出来。理论品质反映理论的内在禀赋、思想魅力和精神价值,是理论真理性和生命力的重要标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根植于时代、根植于实践、根植于人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向何处去、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等系列重大问题,系统而深刻地回答了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实践之问、人民之问,对于进入强起来新时代的社会主义中国、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社会主义国家和人类解决前进问题提供了全新方案,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形态”,是党的百年理论创新史上的闪亮篇章,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闪耀着璀璨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深刻把握其蕴含的理论品质对于我们学习理解党的新时代奋斗史、满怀信心砥砺奋进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尤其是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的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各种风险挑战和不可预期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给党的执政带来新的更多的“考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审时度势,深刻洞察并作出重大判断:“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在新的伟大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科学回答了历史方位、奋斗目标、社会主要矛盾以及发展目的、发展阶段、制度保障、路径选择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新时代的基本观点、新发展理念、美丽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人民为中心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具有开创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擘画了“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等一系列事关前进方向、动力和方略的重大战略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视野、科学社会主义的全新观点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进行新的揭示和科学阐发。这一具有独创性贡献的新的理论成果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国别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新境界,赋予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新的活力和生命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它充分昭示:在东欧剧变后世界上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较量中首次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其强大生机和活力将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生动展现出来,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进入新境界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鲜明的理论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强调,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提出“人民至上”,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过再长的路,走到再远的未来,“人民”永远都是我们执政依靠的“硬核”,永远都是我们永恒的力量。“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心系国之大者、胸怀民之大业,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内在统一,坚持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提出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主要使命,坚持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强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坚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高超的执政智慧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大刀阔斧、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为我国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磅礴动力。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2013年的59.3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01.6万亿元,2020年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4.7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我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这些伟大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展现的巨大实践伟力,是这一思想人民性的生动展现。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牢牢把握其人民性这一“金钥匙”。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了强大的时代引领力和实践感召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的深邃眼光观察世界,以宽广思维审视时代,在充分吸纳借鉴当代人类社会文明成果基础上,聚焦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着眼于解决富起来后的发展问题,着眼于解决时代难题,强调共同发展、共享共富,始终注重引领人们站在时代前列谋划发展、引领中国进步,使中国人民从此从精神上的被动转为主动,解决了从“跟着走”到“引领走”这一具有重大历史转变的时代课题。不仅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而且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大同世界,为人类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发展蓝图。作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它为中国现代化之路提供了强大理论支撑,成为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源泉,正以拨云见日的高超智慧引领着时代向前发展,并对人类产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同时,它还凝结着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积累的丰富的实践经验,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实践探索凝练、概括上升为规律性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并不断在实践中创新和发展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巨大的发展变化,已经深刻地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实践感召力。它以丰富的实践智慧、时代精神感召影响着每一位中国人,指引着当代中国加速发展,引领人们在实现全面现代化的新阶段,深刻践行新发展理念,科学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目标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说到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感召力带来的发展自信。

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要求,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理应恪守的政治原则,也是我们发展进步所必须遵循的工作原则。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必须始终牢记“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本领、学出担当;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以致用,始终如一地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合一,将学到的本领化为改造客观世界的行动,坚定不移沿着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扎扎实实立足岗位立足本职工作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结合百年党史学懂弄通做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当做一种精神追求,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把理论与实践统一起来,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担起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使命和责任,发扬伟大战疫精神、扶贫攻坚精神等新时代精神,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一心一意去坚守、一丝不苟去落实,埋头苦干、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祉,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

(作者系湖南警察学院副教授、博士,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湖南大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

来源:红网

作者:唐励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27/94047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