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码“长沙红”②:才聚星城,长沙凭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昱 编辑:唐盈 2021-05-27 11:13:23
时刻新闻
—分享—

8d80efd1-45de-4737-8482-455a9addd059.png

百名博士望城行暨引进长沙专场招聘会。

近日,长沙常住人口首次过千万的消息振奋人心。5月25日,好消息再次传来,智联招聘发布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榜单,长沙取得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第十名的好成绩。数据显示,2020年应届生人才、硕士及以上人才将简历投向长沙的比重分别占比2.0%、1.8%,均高于人才流向长沙的整体比重1.7%,这说明应届生和硕士及以上人才集聚长沙效应在增加。

事实上,人才的流动过程,也正是人才选择心中潜力城市的过程。如今的长沙,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风口”,求贤若渴是其真实写照,“人才高地”正渐渐成型。那么,才聚星城,长沙凭什么?

多项福利政策落地,人才瞄准的是良好就业环境。

近年来,湖南“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吹响人才“集结号”,以此为牵引,大力健全人才政策体系,围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打造“人才高地”,形成了一股强大的示范效应。

具体到长沙,以人才引领创新发展,曾以落实“长沙人才新政22条”细则引发关注。如今人才政策力度更是前所未有。据有关报道,3月30日,长沙市发布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集聚发展若干措施》,一度被称为“史上最强人才新政”,从10个方面制定了45条人才政策,全面覆盖,条条都硬核,奖励补贴力度大,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长沙实力“摘星”。

从人才角度看,一谈到“什么能吸引人才?”这一问题,通常人们脑海中首要浮现的就是高收入条件。毕竟,多数高学历人才都渴望能够找到一份薪资高、待遇好的工作,而在此之前,长沙的薪资水平比起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而言,确实有所不足。但今年4月,长沙望城最新出台的《长沙市望城区关于大泽湖·海归小镇人才集聚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人才引进政策打破了这一尴尬局面。

政策中表明对海归国际顶尖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安家补贴或500平米的人才公寓,对专项引入的博士人才最高可额外补贴55万元/人和50万元的项目支持等,并拿出10个事业干部编制择优选拔人才。由此可见,长沙能够吸引一批高学历人才并非“空穴来风”,多项政策支持和优渥的就业条件让长沙成为一块“香饽饽”。

66baafa1-5424-4646-b457-925f0cb03bfd.jpg

3月30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政策发布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集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长沙诚意满满实力“摘星”。

知名大厂齐聚长沙,人才瞄准的是巨大发展空间。

除了高收入水平,知名企业对人才的巨大吸引力也是有目共睹的。这不仅仅是因为大厂能够给人才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更优秀的社会资源,还因为大厂能够通过“人才集聚效应”,更大程度地激发个人潜力。当一个企业做到了业内“领头羊”的位置时,其内部的人员组成可谓是“精英中的精英”。在精英聚集的场所,大家都深知长远发展、合作共赢的道理,群体智慧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价值,营造出高效率、高回报的工作氛围。

恰好近年来,长沙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根据《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可知,长沙综合排名居中部第一。

同时,腾讯、华为、中兴这几个大厂相继在长沙设厂,为长沙的新兴产业发展打上了一剂“强心针”。大厂纷纷入驻不单让国人看到了长沙在互联网产业内的巨大潜力,更将高学历人群的目光吸引到了长沙这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上。

房价稳定娱乐丰富,人才瞄准的还是低压生活环境。

一直以来,长沙以“慢生活”闻名,无论是政府常年控制的稳定房价,还是优哉游哉的市井生活,都带给了长沙市民极大的生活幸福感。

在“内卷”“996”话题弥漫的当下,一方面青年们依旧抱着满腔热血渴望功成名就,但另一方面过度高压的生活方式也开始让青年们反思,“是否有必要活得这么累”,毕竟生活除了工作,还有许多其他组成部分。近几年,“逃离北上广”这一热词的出现,也是白领阶层思维方式转变的象征。

同时,长沙作为“娱乐之都”“小吃之乡”,加之新晋的“网红城市”的头衔,青年在其中生活工作还能享受到丰富的娱乐生活,这对于人才引进也是一大优势。譬如,马栏山创意集聚区,成为创新创意人才的聚集地。

2021年春节长沙湘江两岸“送你一朵云烟花”灯光秀(湖南卫视供图).png

2021年春节长沙湘江两岸“送你一朵云烟花”灯光秀(湖南卫视供图)。

各项发展指标表明,长沙是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的“蓝海”,这是吸引许多年轻人才的加入的必要前提。而且,以高端人才引领新兴产业,以产业集群带动人才集聚,长沙高质量发展正迈向新的高度。

如此,制度活了,环境好了,机会多了,何愁没有凤凰来?

谋人才就是谋大势,谋人才就是谋未来。长沙通过人才政策落地、营商环境优化、坚持提升市民幸福感等举措,于城市筑巢引凤、挖渠引水、揽四方之才,真抓实干“招才引智”,发挥人才的聚集效应。当“天下英雄”纷至沓来之时,长沙的新一轮“质变”指日可待。

相关链接:

解码“长沙红”①:网红长沙,缘何跑出“顶流”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昱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27/94051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