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四史”宣传教育,须明确“四要”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王志奎 编辑:陈晓丹 2021-05-26 17:06: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通知》的印发,标志着“四史”宣传教育的开始。万事开头难,但好的开头等于成功了一半。“四史”宣传教育要开好头,就要掌握四个要点。

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一要明确目的、清楚对象。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四史”宣传教育要深入广大人民群众,党员干部就要充当好“宣讲家”,除了言传,更要以“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身教。

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二要突出主线、厘清逻辑。这条主线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首先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准确把握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入领会其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其次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前后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把握其主线和逻辑。第三要准确把握“四史”宣传教育的内涵,注重融会贯通,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

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三要丰富载体、活跃气氛。要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营造生动活泼的气氛,提高宣传教育效能。《通知》举出了八个方面的活动。有的政治性、教育性较强,比如,读书学史、基层宣讲;有的参与感、体验性较强,比如参观游览红色历史文化遗迹的学习体验、致敬革命先烈;有的娱乐性、趣味性较强,比如“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歌咏、广场舞展演、“村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还有的宣传性、针对性较强,如向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获得者、时代楷模等先进模范学习的宣传;还有一些比较新颖的,如“为烈士寻亲”“心中的旗帜”红色讲解员大赛;还有的主题鲜明,如面向青少年开放军营、军训、依托国防教育基地进行红色研学等青少年国防教育活动。当然也可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地开发利用更多的资源,创新创造新形式,如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

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四要把正方向、精准导航。要始终把握正确导向,树立正确历史观。要准确把握“四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青少年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因此尤其要加强青少年的“四史”宣传教育。青少年群体的历史社会知识相对薄弱、政治辨别力较差,一直以来都是国内外敌对势力重点“关照”的对象。如果失去正确的思想方向,很容易受非无产阶级、非马克思主义、非科学的思想观念的不良影响。我们唯有关心关爱他们的精神成长,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才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让青少年成长为国家栋梁、民族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王志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26/94020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