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码“长沙红”①:网红长沙,缘何跑出“顶流”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昱 编辑:陈晓丹 2021-05-25 15:48:01
时刻新闻
—分享—

7f8e46c3-3eee-4a89-8ffb-ef0f1c267a1d.jpg

5月20日,“我爱长沙”致敬城市海报在五一广场户外LED屏播放。

今年五一出行的十大热门城市中,长沙位列第十,基本坐实了网红城市的名头。岳麓山、橘子洲五一期间预约人数天天爆满,文和友排队单日2万余号,茶颜悦色更是家家长队。据《2021“五一”黄金周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在热门旅游城市之中,重庆、长沙、广州成为夜游代表城市。从中部湖南跑出来的黑马长沙,到底“红”在哪里?

从“娱乐之都”到“新消费之乡”,长沙“红”在城市名片响当当。

长久以来,长沙被誉为追星女孩的“天堂”,在《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两个老牌综艺坐镇的湖南卫视,每周都会迎来当下人气最高的明星,同时也会吸引一批又一批的粉丝群体。除此之外,湖南卫视还打造出了《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乘风破浪的姐姐》等一系列爆款综艺,打响卫视名气之余,也成就了长沙的一张娱乐名片。

但长沙可不止这一张“王牌”。前阵子长沙奶茶品牌“茶颜悦色”入驻深圳,开店之日便吸引了三万余人前来排队,网友纷纷表示“太疯狂了”。那么,为何一杯小小的奶茶,能掀起如此大浪?追根到底是其创新式的中式茶饮品牌形象,以及扎根长沙谨慎扩张的经营理念的共同打造。而长沙有的不仅仅是茶颜、文和友这样网红品牌,还有三顿半这样的天猫单品冠军,以及兴盛优选这样接地气的新型销售模式,“新消费模式”在长沙落地开花,既是长沙创新思维的生动写照,也是长沙快速发展的火红名片。

11.jpg

坡子街派出所成新晋网红打卡点。

从“粉红马路”到“坡子街派出所”,长沙“红”在创意与时俱进。

今年三八妇女节,长沙市政府巧花心思,将市中心的马路涂成粉红色,以庆祝妇女节。而这不是长沙政府第一次在城市规划上“做文章”了,如情人节时也给红绿灯穿上“爱心外套”。长沙市用独特的小举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不仅温暖了市民的心,更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推动长沙成为全网都想打卡的“网红”城市。

除了创意规划,长沙还擅长精准营销,推动城市一再“出圈”。去年年底一部《守护解放西》的纪录片在网上热播,随之火了的便是长沙的坡子街派出所,许多网友前来打卡拍摄。长沙媒体抓准时机报道了这一现象,有自媒体博主称“五一假期人都去哪了?去坡子街派出所打卡了”,一度成为网络流量梗。通过线下场景打造,结合线上造梗传播,长沙借助新媒体将城市鲜明立体的形象植入了广大网民的心中。

从“早起嗦粉”到“倾尽一城花”,长沙“红”在市井气息与人文情怀交织。

自从长沙“火了”,网上就不缺乏对长沙褒贬不一的评价,有人称长沙不是座适合旅游的城市,旅游景点较少、停留时间较短,还有人称长沙城市规划还不足以支撑如今的火热程度。那为何长沙能够打过厦门、大理,成为最新的网红城市呢?长沙的网红其实正来自于它的烟火气,清晨起的一碗米粉,湘江边的吹拉弹唱,解放西的丰富夜晚……充满人间烟火气息。

同时,接地气的长沙更有一颗温柔心。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5月23日,长沙市民自发送别袁隆平,鲜花在明阳山前汇成了海洋。“倾尽一城花,只为奠一人”,风雨交加挡不住长沙市民送别袁老的真情,眼泪与雨水交融,不舍与敬仰同在,长沙市民发自内心尊重、敬仰袁老,让人们看到,长沙不仅是一座时尚快乐的“网红”城市,更是一座有情怀有热血的城市,两种气质和谐并存,构成了长沙最为独特的魅力。

0fdef8c7489e4621bddf08f1db793cd1.jpg

长沙明阳山殡仪馆,民众排长队送别袁隆平。

由此可知,长沙之所以能成为“网红城市”,绝不仅靠几个餐饮品牌、几个打卡地点,更是靠着丰厚的人文底蕴与平民化的烟火气息。依托政府用心规划,媒体矩阵传播,“网红长沙”这一旅游界“顶流”才得以诞生。未来,“网红”长沙还能“红”多久,“红”出哪些新花样?我们翘首以待。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昱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25/93987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