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曾伟城 编辑:张瑜 2021-04-23 21:36: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曾伟城

“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办要求,“学史明理”专题学习,要进一步学深悟透16条基本道理,其中就涉及“通过学党史,进一步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通过前阶段的党史学习,我个人更进一步加深了对党进行自我革命这个基本道理的重要性的认识。

自我革命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要保持自己先锋队的特质永不变色,决定了党要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多重历史使命。为了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中国共产党就必须以更大的韧性、付出更多的艰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关于党进行自我革命的论述很多,如1938年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就明确指出,“十七年来,我们的党,一般地已经学会了使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斗争的武器,从两方面反对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方面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又一方面反对‘左’倾机会主义”。当时,如果党内生活一团和气,对存在的问题不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进行自我革命,党就会失去生机和活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就不可能得到遏制。

自我革命是我党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至少经历过六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八七会议是党在早期探索中国革命遭受挫折危急关头的一次自我革命。1927年的八七会议制定的继续进行革命斗争的正确方针,使全党重新鼓起了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勇气,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独自担当起领导中国革命艰巨使命的伟大征程;遵义会议是在极端危急关头实现党的历史伟大转折的一次自我革命。1935年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核心地位的重大决策,挽救了党和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延安整风运动是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一次自我革命。党在抗战时期通过总结历史经验,从思想上批判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它既为制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奠定了理论基础,也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基础;整风整党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首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主席提出“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思想”,把践行“两个务必”思想的作为执政警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从严处理了号称共和国反腐第一案的刘青山、张子善事件,开启了从严治党、清廉治国的良好风气。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自我革命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启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在理论上将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提到新高度,在实践上深得党心民心,更加巩固了执政基础。

自我革命是党开展伟大实践的成功经验。我们党的百年华诞,可以说已历经沧桑。为了让党始终保持蓬勃生机、活力四射,就需要不断对加强教育,让所有党员与时俱进,牢固树立革命的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炼就共产党人的意志品质。我们党只有长期坚持一代一代地接力进行,全体共产党员才能永葆先进性,永远不忘初心,我们的党才能青春常驻。党中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就是要以雷霆万钧之势开展反腐败斗争,坚持标本兼治,坚持“打虎”“拍蝇”“猎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的实践探索取得新成绩。

来源:红网

作者:曾伟城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72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