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在前、做表率,忠实传人从“我”做起

来源:红网 作者:覃攀贵 编辑:唐盈 2021-04-22 14:11:54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宣传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我”发力、向“我”看齐,在立志成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上走在前、做表率。

彰显“大我”,在忠于职守中不愧对岗位。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激励新长征、共筑中国梦的崇高事业。宣传干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知职知责、尽职尽责,以责任诠释忠诚、用责任成就梦想。一是胸怀大局知责。大局是根本、是方向。胸怀大局,才能把握大势、干好大事。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和谋划,置于大局下部署和推进,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撑。二是把握大势担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我们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多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工夫,多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工夫,多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工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实起来,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三是着眼大事履责。履职尽责检阅能力水平、反映境界修为。就宣传干部来讲,光荣投身于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面对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加强优秀文化作品创作生产传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扩大优秀文化产品供给、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十四五”规划中明确的“任务书”,要完善工作方案,把一项项任务、一件件事情落实落细。

做到“无我”,在严于律己中不有负人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宣传干部要努力做到“无我”的状态,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方方面面努力带好样子。一是利益面前无私。正确对待利益、心底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我们宣传干部的一贯追求。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牢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苦与乐、得与失关系,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二是斗争面前无畏。干事必然遇到矛盾,创业需要承担风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进入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斗争肯定不会少。我们要有一叶知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堵点、痛点、难点有科学预判,知道“点”位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坚决斗争,同时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三是群众面前无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最为可敬、最不可欺。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把工作中的实诚守信作为人生中的宝贵财富,拆除“心”的围墙,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高质量的文化民生惠及广大群众,切切实实当好群众贴心人。

充实“自我”,在勤于修炼中不虚度韶华。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更加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宣传干部要珍视岗位、珍惜韶华,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一是把读书作为最大爱好。“书籍是人类思想的宝库。”宣传干部是做人的工作的,不可一日无书,不能一天不读书。我们要有一种“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天下书”的志趣,博览群书、博闻强识、博采众长,尤其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二是把基层作为最宽舞台。“上头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检验工作成效最直接;基层,锻炼工作能力最有效。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基层意识,时常关注基层,经常深入基层,倡导奉献基层,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更好地把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政策规定、任务要求等落实到基层,在基层这个宽大舞台上展现担当作为、赢得群众口碑。三是把实践作为最好课堂。实践检验真理,实干最为光荣。我们要崇尚实践,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个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实践的大课堂里收获真知、锻炼能力,努力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者。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第60期中青班学员)

来源:红网

作者:覃攀贵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05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