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指引经典学习的明灯——《<反杜林论>学习笔记》读后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2021-03-25 11:48:2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说:“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1日)马克思主义既是点亮共产主义的明灯,也是指导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明灯。《反杜林论》是恩格斯1876—1878年间在西欧共产主义运动发展重要关头为捍卫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地位而出版的经典著作。值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际,在湖南省社科院召开纪念会暨《<反杜林论>学习笔记》出版座谈会,不仅是纪念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最好方式,而且对于我们社科工作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意义,还为新时代我们学习和捍卫马克思主义树立了一种典范,点亮了一盏学习研究宣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明灯。

《反杜林论》已经成为学习研究、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恩格斯在《反杜林论》首版序言中说:“这部著作决不是什么‘内心冲动’的结果。恰恰相反。”(《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2012年版)正如文选德先生所解读的,“为了全面阐述马克思主义,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纯洁性”(第17页)这一恩格斯的写作初衷,可谓奠定了《反杜林论》的永恒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地位。一是《反杜林论》第一次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三个基本组成部分,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百科全书”。二是《反杜林论》的问世,就是保卫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维护科学社会主义纲领,及时纠偏了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方向。三是《反杜林论》对杜林主义的系统批判为后继马克思主义者批判共产主义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形形色色反马克思主义学说提供了“可触摸”的经典范本。

《<反杜林论>学习笔记》堪称新时代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解读。经典著作具有永恒意义,进入经典的方式或对经典诠释研究亦因之具有永恒意义。《反杜林论》被公认为马克思主义经典以来,对它的研究不少,可多囿于学院派进路方式。文选德先生基于自己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开辟了一种全新的进入《反杜林论》这一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品的独特方式。

一方面,敬畏经典,吸纳了“我注六经”的学院派研究范式。对于《反杜林论》(不限于此著),文先生首先是一字一句、一段一节、一章一章全都弄懂、搞清楚,主张先吃透它。

另一方面,不拘泥于文本,以“六经注我”之方式融贯进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家阅历体验。文先生在书中指出:“为了纪念恩格斯这位和马克思一样雄踞人类思想高峰的马克思主义‘老祖宗’,我又拿出上世纪曾经多次读过的人民出版社1970年12月版《反杜林论》这部经典,重温这部被称作马克思主义百科全书的著作,并写下自己的学习笔记。”(《写在前面的话》第3页,2019年7月)这样一种将文本格义诠释与理论工作体验贯穿起来进入经典的方式为我们点亮了一盏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明灯。

拜读《<反杜林论>学习笔记》后,掩卷沉思,以文先生为学习楷模,有三点感悟。

一是努力做一个信仰坚定的人。孔子曰:“学而优则仕,而仕而优则学。”文先生谦称这本“学习笔记”主要是上世纪70年代初完成的,但试想若不是有对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长期践奉,那今天这部作品能够摆在我们面前,显然是难以想象的。从文先生公开出版的35部著作、过千万字的理论成果和长期主管一省意识形态工作的实绩来看,他不仅是学马列讲马列用马列的时代楷模,而且在实际岗位上是践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家思想家。

二是努力做一个有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的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从来都是活到老、学到老。习近平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2月11日)对于马克思主义者来说,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练好理论看家本领,可以说是一辈子的事情。从《<反杜林论>学习笔记》一书和著作等身等心的字里行间,我们能读出文先生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的独到学习体会、崭新时代阐释和学思用的实践所得,他既真信真学、真懂真用,又具备高超的理论政策水平。

三是做一个学经典用经典引领时代进步潮流的人。不忘老祖宗,结合时代需求不断开拓新境界,是我们始终要坚守的基本原则。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品的研究是没有“保鲜期”的。文先生近半世纪前对《反杜林论》的解读,不仅今天整体上没有过时,而且还依然能够指引我们年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继续前行。我们年轻一代要以实际行动向文先生学习,学通马克思主义经典、原文悟透原理、真信和实践经典理论,做好继承和创新工作,当好弘扬马克思主义的接班人,结合时代与实践所需,借鉴运用恩格斯经典著作和文先生解读经典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积极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武装头脑、指导新时代实践、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各项工作。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25/91235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