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新时代实践斗争中增强党性——重温任弼时关于增强党性经典论述

来源:红网 作者:黄得意 编辑:陈晓丹 2021-03-24 20: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党性是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德的基石。我们党历来重视党性教育,1941年7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党中央文件的形式对党性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指示和规范,随即延安和各个抗日根据地展开了热烈的学习和讨论。为了进一步宣传阐释《决定》,时任中共中央秘书长的任弼时于1941年下半年撰写了《关于增强党性问题的报告大纲》。1942年7月14日,任弼时应邀到中央党校作了《关于增强党性》的报告,重点阐述了中央为什么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什么是党性以及怎样增强党性等问题。

任弼时关于增强党性论述的基本内涵

为什么党性作为一个单独的问题提出,任弼时谈到了以下一些原因:我们党是全国政治生活中重要的决定因素;我们党是处在统一战线环境中,已由小党成为大党;我们党的历史教训;统一战线中某些严重的事件。任弼时提出,这许多情形使得我们党不得不在全党面前,把党性问题单独地作为一个问题提出来。所以,我党在它成立20周年纪念日发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要求全党党员加紧锻炼党性,提高党性,培养党性,增强党性,绝不是偶然的。

关于“什么是党性”,任弼时指出,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阶级最高度的阶级觉悟和阶级意识,是以党员的思想意识、政治观点、言论行动来作标志,来测量的。他说,党性是指党员对本阶级地位、作用、阶级利益以及实现阶级解放的方向和道路认识由盲目转变成自觉,这也就是说党员们阶级意识和自觉程度越来越高。任弼时关于党性观点是当时党内相对较早且比较全面的党性理论,在纠正当时错误观念以及认识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于“怎样加强党性锻炼”,任弼时认为应该从五个方面增强党性的锻炼:第一,要深刻地认识和了解无产阶级的利益是我党的最高利益,应该用无限的忠实性和坚定性为这个利益服务,并且要使得为党的利益服务的精神完全是出自于觉悟性、自动性和积极性,且丝毫不受任何所谓“要尽的义务”所驱使,所催迫,所束缚。不然便会成为盲从者。盲从者的忠实性和坚定性都是相对的东西。第二,在这样的斗争过程中,应同时并列而进行的工作就是理解和掌握马列主义,以及党的政策和策略,就是要“必须充分地掌握住和革命实践密切联系着的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第三,要以马列主义的原则指导自己的实际活动。第四,要遵守党的统一的纪律。第五,要与群众建立真正的密切的联系。

任弼时关于增强党性论述的历史意义

《决定》的实施以及任弼时关于为什么要作出增强党性的决定、如何增强党性锻炼的论述,引起全党上下深刻思考,党员干部认真纠正自身存在的各种非党性倾向,使全党在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比过去更加统一,对于党的独立、巩固和发展壮大都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正如任弼时在《关于增强党性问题的报告大纲》中指出的,“在今天的环境中,在目前的条件下,我党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是有伟大的历史意义的”。

任弼时在中央党校作关于增强党性的长篇报告中指出,《决定》的中心思想既是组织问题又是思想问题,思想上又偏重于组织思想方面的问题、党的建设问题。可见,任弼时始终侧重从组织上来阐释上述决定,强调既从思想上又从组织上加强党性锻炼和党的建设,体现了任弼时作为党的组织家的特质,体现了任弼时不仅重视从思想上建党,而且重视从组织上建党。

任弼时提出的测量党员党性的4个标志,是关于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方面最为经典的论述之一,为我们党党性理论的发展作出了独创性的贡献。其独创性体现在任弼时不仅像毛泽东、刘少奇一样,强调党性的思想性质,强调通过开展思想斗争来锻炼党性,强调反对宗派主义以达到党的团结和统一,而且明确从组织纪律和党群关系上来测量党性。这些独具特色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党建学说,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任弼时关于增强党性论述的当代价值

任弼时关于增强党性的经典论述提出80年了,不仅在我党历史上产生了重要作用,而且历久弥新,闪耀着穿透时空的真理光芒,对新时代党建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要学深悟透,在新时代进一步增强党性,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要坚守初心使命坚定党性。任弼时提出,无产阶级是共产党的利益,并且是最高利益,应该用无限的忠实性和坚定性为这个利益服务。任弼时指出了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与今天我们党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谋而合。今天我们寻根溯源,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党性,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要重视理论学习悟透党性。任弼时强调,“必须充分地掌握住和革命实践密切联系着的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要把党的理论作为党性教育的根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思想上的纯洁和政治上的坚定,始终高扬信念风帆,用真理之光照耀奋斗之路。

要严肃政治纪律恪守党性。任弼时始终强调,党员要遵守党的统一纪律,遵守基本组织原则,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党的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的各个组织服从中央的民主集中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自觉防止歪风邪气腐蚀灵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要坚持人民理念践行党性。任弼时强调,我们的党来自于群众,我们的党已经与群众建立了密切联系,我们党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与广大群众有密切的联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为群众做实事,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要加强实践斗争锤炼党性。任弼时认为,只有经过实践考验的党性才是最坚强、最可靠的党性。社会实践是增强党性认识、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途径,每一个党员都要自觉加强社会实践,到条件艰苦恶劣的地方去进行锻炼,到有人民群众的地方锻炼,到组织需要的地方锻炼,尽可能发挥自身的最大作用。尤其是在当前全省上下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思考在前、冲锋在前,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实干实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作者单位:湖南省委改革办)

来源:红网

作者:黄得意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24/9120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