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旗帜鲜明讲政治要自觉服从和维护领导核心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2021-03-20 15:50:57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从多个维度对“如何理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了深刻而通俗的解读,提出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其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不仅是统一全党思想、引领前进方向的领导核心,而且是带领党和人民推进伟大事业,勇挑时代重任、推进历史变革的领导核心,还是亲自指挥部署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工作和重大斗争的领导核心。当前,对于每一个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而言,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就是要自觉服从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为什么需要领导核心

政党政治是当今世界民主政治进步潮流。百年建党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执政要实现有效集中,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党中央领导集体,这个中央领导集体的权威至关重要,它是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关键和要害。那么,这个中央领导集体的关键又何在呢?那就是它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马克思曾说,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自己的伟大人物。今天,我们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9100多万名党员要步调一致不断取得胜利,就必须有一个党心所向的领导核心;我们14亿多人口大国,必须要有一个众望所归的英明领袖;我们党领导下的230多万人民军队,必须要有一个威武不屈的可靠统帅。

为什么说服从和维护领导核心意义重大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历史和现实表明,形成和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和权威事关党的事业成败,没有核心领导很难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当前,坚决服从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不仅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全党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还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

从国际共运历史看,维护党的权威和领袖的权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条基本原则和经验。1871年,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公社失败教训时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1873年,恩格斯在《论权威》一文中指出,权威和服从不是由人的主观愿望确定的,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列宁强调:“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1942年毛泽东同志针对党内存在的分散主义、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强调形成党内核心的重要性时指出:“许多同志不注重和不善于团结积极分子组成的领导核心,不注重和不善于使这种领导核心同广大群众密切结合起来。”我们党百年发展历史也表明,如果没有这样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和核心,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不能胜利前进。

从现实效果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已经赢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从未来需求看,在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始终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就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学懂弄通做实、实现知信行合一,才能不断增强爱戴核心、认同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和紧跟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组织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去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如何服从和维护领导核心

“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自觉的而不是强迫的,是坚定的而不是摇摆的。全党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应该自觉讲政治规矩,服从和维护核心就是服从和维护大局,同少数不讲政治规矩、阳奉阴违、“四风”不止、野心膨胀的人作最坚决斗争。具体而言,既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率先学深悟透做实新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思想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又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既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步调一致;又要坚持从党的百年历史学习中吸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担当作为,进一步为民办实事开新局,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际成效和贡献作为检验信念忠诚的标尺,组织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初心使命高度一致。

(作者汤建军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20/91106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