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她们的面孔,是百年的时代颂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艳秋 2021-03-11 14:22:5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11141036.gif

微信图片_20210310161433.jpg

“世界上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产生一个比她更优秀的女革命家,和比她更美丽的个性。”

这是美国作家尼姆·韦尔斯对蔡畅的评价。

又或者说,这是对百年以来,湘女构筑的女性群像,最切中肯綮的评价。

微信图片_20210311141058.jpg

▲图为杨开慧与家人照、蔡畅、向警予。

她们是优秀的女革命家。

百年来,再找不出一个地方,能像湖南这片土地,迸发出如此之众的女性力量。

犹记得,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是向警予,率先开始了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带来光明之时,是蔡畅,率先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应用于女性解放,找出妇女受到压迫的根本原因,在于经济的不独立。

从“天下兴亡,人皆有责”的唐群英,到“要男女平等,必须先承认女子是一个‘人’”的杨开慧,再到唯一一位女少将李贞,湘女为女性解放做出的种种努力,始终与时代洪流同步,甚至助推风气之先。

何以?

她们有着无可比拟的美丽个性。

这样的个性,来自三湘四水独有的湖湘文化。自娥皇女英“沉于湘水”,湘女的多情便开始吸收这片土地上的不凡精神,于是,便有了心忧天下的革命火种,敢为人先的白果妇女闹革命;便有了经世致用的女校与学堂,坚忍不拔的八千湘女上天山。

便有了千千万万个,不再局限于乡间灶台、转而投身时代大潮的湘女。

从革命的硝烟到如荼的建设,她们走出历史的束缚,开始为这片土地,烙印上一个个柔软的女性印记。

这些觉醒的湘女第一次意识到,妇女同样可以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微信图片_20210311141134.png

▲1916年,向警予回乡创办男女兼收的溆浦学堂,实践教育救国,并创作校歌。

这样的觉醒,早在我们党成立之初,便已萌芽,随着妇女运动的组织与兴起,随着妇联的成立与引领,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在组织与动员中,谱写新的巾帼荣光。

而湖南这片土地,也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耕耘下,在湖南省妇联的凝聚与推动下,成为女性事业的沃土。

湘女们如一朵朵芙蓉,扎根潇湘,向阳而生。

于是我们得见,越来越多的湘女,获得了散发光与热的渠道;越来越多的市州,见证了湘女逐梦的柔性力量。

不论是将美学带入高铁设计的设计师高楠,抑或是提升了中国制造国际标准话语权的工程师付玲,还是在量子世界勇敢追梦的教授彭新华……一个个湘女,走进钢与铁、物理与数字的世界,打破了性别的界限,也打开了女性的梦想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311141158.png

▲高楠与自己设计作品的合影。

更多的湘女,传承先辈之志,将女革命家的美丽个性发挥到极致。从战疫到抗洪,从扶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在每一个国家需要的地方,都有心忧天下的湘女,敢为人先的步伐。

疫情的战场上,她们逆行在前,自愿走进“最危险的地方”。一个个温暖的“白衣背影”、一件件勇猛的抗疫奋斗……如同一道道希望之光,点燃了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扶贫的田野间,她们以“姐姐”的头衔,忙碌在直播现场。带货、助农,滞销的农产品得以流通,女性特有的力量在乡村绽放。

从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到家庭家风塑造,从女性健康的关注到妇女合法权益维护,从大我到小我,从大家到小家,每一个湘女,都有自己的位置,都能散发属于自己的点点星光。

这是这个时代,赋予女性的,最深沉的爱与尊重。

而湘女,在爱与尊重的包围中,回报了这个时代,最奋进的前进姿态。

微信图片_20210311141223.png

▲杨开慧烈士生平业绩陈列馆。

身为女性,何其庆幸,我们生长在这样一个时代——有梦可以去追,有爱环绕周围。

身为湘女,何其有幸,我们参与在这样一个进程——“三高四新”需要我们,新的篇章等着我们。

这是无数湘女为之奋斗的时代,这是你我的时代。

这是每一个女性的面孔,共同构筑的时代颂歌。

微信图片_20210311190014.jpg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11/90824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