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能培训,助三湘百姓以技“智”胜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唐盈 2021-01-17 14:30: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江文

就业是民生之本。湖南大力推广职业技能培训,让老百姓学好“一技之长”,幸福奔小康。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1.53万人次,其中转移农村劳动力培训49.26万人次,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据《湖南日报》报道,为了完成职业技能培训的“目标任务”,湖南省人社厅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2020年,先后出台多个文件,大力推行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象和工种,实现补贴工种全覆盖;将现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普遍提高50%,培训补贴政策优惠力度空前加大。一系列温暖民心的举措,极大振奋了广大企业和劳动者参训的积极性。

农村贫困户群众之所以贫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贫困户文化素质较低、观念落后导致的发展能力差。无数事实证明,有一技之长的农村群众,他们的生活大多比较富裕,而没有一技傍身的农村群众,大多生活比较艰难。地方政府要帮助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就要授之以渔,通过技能技术培训,让贫困百姓以技“智”胜。

技能培训是“造血式”帮扶的重要方式。精准扶贫进行到今天,广大帮扶干部恐怕都清楚,靠“输血式”帮扶很难达成,必须要靠“造血式”帮扶。而要彻底改变农村群众的落后状况,就要让他们手热起来、心动起来,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旨在扶智的技能培训无疑是一种最为重要的“造血式”帮扶方式。农村群众有一技傍身,脱贫致富的路子自然就宽敞起来,或到企业打工赚钱,或凭技能技术自主创业,或在家科学种植、养殖……无论是哪一种方式,脱贫致富都是指日可待。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当今时代,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好时代,只要让贫困群众有了一技之长,有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他们脱贫致富自然是水到渠成。湖南省高度重视对农民群众的技能培训工作,多方发力,打好了农民群众技能培训的“组合拳”,让数以百万计的三湘百姓有一技傍身,切实增强了农民群众的就业创业底气,托起了农民群众生活的新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7/88986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