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哲学里的湖南丨这一年,三湘大地上闪耀着的理论之光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刘艳秋 2020-12-31 12: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题记:

实践成为历史,理论却烛照着未来。

一年里,湖南在时间的长河中打下了一个个独有的坐标。这些坐标的点位连成片,即汇成了2020的时间之书。

其中蕴藏的,既有时代的指引,亦有个体的奋斗,但最动人的,一定是跳跃于书页间的理论之光。

它们来自于这一年的实践,在时代和人民中间反复检验。

它们行走在哲学里的湖南;它们,是三湘大地上闪耀着的,理论光点。

ae51f3deb48f8c5470228c25d6b06af3e1fe7f63.jpeg

湖南理工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抗击疫情艺术作品之一。

全民抗疫: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2月初,在习近平总书记16字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的指导下,战疫第一阶段,湖南打出了气势,打出了成效。

但随着节后人员返程、企业复工复产潮的到来,防控的难度无形增加。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要打赢,脱贫攻坚的战场不能停!此时的湖南没有退缩,“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见事早、行动快,敏锐的判断和果决的行动,让湖南在与时间的赛跑中赢得了先机。疫情防控中探索定型的“五大机制”,让熟悉而亲切的人间烟火,徐徐重现于三湘大地。

2b7184e4-d0ca-4fb7-bb43-0428524c86d8.jpg

4月28日上午,湖南14个市州及各县市区共8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图为张家界分会场。

经济复苏:践行经济哲学,打响“百团大战”

4月28日,湖南14个市州及各县市区共8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堪称战疫时期的“百团大战”。

何解?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到,“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这批项目的开工建设,既是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六稳’、落实‘六保’工作的关键抓手。

“抢机遇、抓项目、稳投资”,全面看,有助于稳住经济基本盘;辩证看,有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长远看,有助于激发经济新动能。

可以说,这场“百团大战”,既是一场提振士气之战,也是一场逆势而起之战。更是一场中国特色“经济哲学”的湖南践行。

1d8f8656-78e5-4ba5-a2bf-0e40a31c27ca.png

7月7日,石门县雁池乡重福桥村,救援人员驾船转移被困群众。(图源:新华社)

防汛抗洪:宁可听骂声、决不听哭声

雨倾盆,水如注。

今年6月,湖南汛情全面升级。省委主要领导奔赴怀化湘西等地督导防汛,提出6点明确要求。

“宁可听骂声、决不听哭声!”为官一任,就要有保一方安澜的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宁可听见不理解的骂声,也不能在事后听见百姓的哭声。江河安澜,才能潇湘无恙。

犹记得,今年正月初四,省委向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全体党员喊话:党员同志要站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以冲锋者的姿态、掩护者的身份,全力保护群众健康。

此时此刻,党员的天职再一次体现。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五级书记”打头阵的工作态势之下,湖南取得了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未发生群死群伤的决定性胜利。

37152b2e-5379-43eb-b011-df1cd64ecaa4.png

湖南14市州50余家招牌米粉亮相“嗦粉节”

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就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表重要论述。

其中,7月21日的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企业家要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力军。

谋划企业的一隅,是为了宏观经济的全局。不论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还是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都离不开市场主体的活力涌动。

上半年以来,疫情、汛期,恶战连连,湖南却取得了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增速和增量在经济十强省中均位居第1位的好成绩,背后离不开全省各地纷纷拿出真金白银,出台帮扶政策,通过减税降费、财政补贴、金融服务、加大政府采购力度等,尽最大可能让民营企业占大多数的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接下来,在变局中打开新局,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湖南将与企业一同,在国内外市场寻求新机遇。

cc734231-b96b-42f9-a4c4-2eaa80792abd.png

十八洞村

脱贫攻坚: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这一场从十八洞村打响的脱贫战役,在湖南以云涌之势,把贫困逼进了历史的角落。

湖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从“五级书记抓扶贫”“省领导对口联系贫困县”“三走访三签字机制”等,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攻坚合力;“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让资金、人员等要素加速形成合力;“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让各方力量汇聚扶贫帮困;“互联网+扶贫监督”,保证扶贫工作、扶贫成果让群众“认账”……

8年,747万人的命运由此改写,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36%。

三湘大地绘就出一张精准扶贫的壮丽画卷,探索出可复制、具操作性的“湖南样本”。

src=http___wx1.sinaimg.cn_large_005HbLlTly1gm4s7pqbs6j30t80jiqt6.jpg&refer=http___wx1.sinaimg.jpg

《大地颂歌》宣传剧照

文艺战线:从十八洞出发,唱响大地颂歌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习近平总书记从“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的战略高度,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

湖南文艺工作者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饱满的热情和细腻的笔触描绘广袤的希望田野,记录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让文艺惠民活动遍及三湘四水,不断满足着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一幕《大地颂歌》,尽显扶贫攻坚的精气神;一部《从十八洞出发》,描绘出“山乡巨变”的湖湘画卷。

这是湖南对时代精神进步的鲜活写照;也是国家叙述中一笔不可或缺的湖南温度。

图片1.png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麓书院

人才建设:书院里的“惟楚有才”

“从世界看湖南,湖湘大地是万年之风、千年之雅、百年之颂的荟萃之地;从湖南看岳麓书院,是精华版的‘风雅颂’。”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专程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既对湖湘文化经世致用这一重要精神内核予以褒奖,也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一直以来坚持以经世致用理念培养人才表示肯定和鼓励。

湖湘文化孕育的岳麓书院,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匡济时艰、实事求是的优秀人才。新的时代,“惟楚有才”不应只是岳麓书院的旧时写照,更应该是今后努力的方向。唯有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高质量人才,才能更好地触摸时代脉搏,谱写发展的新篇章。

而今的湖南,人才辈出,在航天、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等领域,获得诸多成就。这是千年书院的坚守,更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b0b713e3421a4a55846a87a2644e6b62.jpg

12月1日至2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朱丽萍 摄

三高四新:举旗“十四五”新征程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方向决定道路,战略引领未来。

12月1日至2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三高四新”,举旗定向!

这是省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综合各方面意见、顺应新阶段湖南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湖南新阶段新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

从打造“三个高地”来讲,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体现了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振兴实体经济上、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鲜明导向;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高度契合;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与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有机联系。

就践行“四新”使命而言,“新路子”“新作为”“新担当”的具体指向紧扣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凸显了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蕴含了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内在要求,最终落脚于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无疑,打造“三个高地”就是抢占发展制高点、把握发展主动权;践行“四新”使命就是在全国“一盘棋”中彰显湖南价值、贡献湖南力量。

由此可见,“三高四新”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赋予了丰富内涵、指明了实践路径、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头接续即将挥就的百年史诗,一头开启第二个百年的恢弘篇章。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三高四新”必将带领湖南,阔步走向“十四五”的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31/88034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