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千年历史文脉,助力文化人才森林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周军 编辑:张瑜 2020-12-30 22:32:00
时刻新闻
—分享—

222.jpg

——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2020年活动综述

  “热爱文学,人生更美好,心灵更柔软,会让自己认识和思考世界多一双文学的眼睛。”这是2020年8月2日,“人文蔚起书香醴陵”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首期开讲活动启幕时,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给大家带来的分享,2个小时内直播热度持续飙升,线上观看人数达134.47万人次,红网也跟着成为了醴陵的“网红”。

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够弘扬中国文化,而且成为宣传醴陵的一扇窗口。原来,为让讲坛不断提升渌江书院的魅力和活力,加快“书香醴陵”品牌建设和“人才强市”战略实施,一种新的思路和模式悄然开启,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便是一次有益探索。大课堂由醴陵市委宣传部主办,醴陵市委人才办、芙蓉杂志社协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渌江书院承办,湖南建宸置业有限公司冠名赞助,堪称渌江讲坛的“升级版”。这种由党委牵头主导、企业共同参与的讲坛模式既保证了课堂的价值引领力,又扩大了课堂的文化传播力。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到湖南考察时提出了“人才森林”的概念,希望湖南塑造如森林一样广阔、多样、可持续的人才结构,而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的出现,无疑为醴陵打造文化人才森林提供了强大引擎。

333.jpg

双向交流“活力足”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时强调,“湖湘大地代有人才出,涌现出许多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材”。这一重要论述高度评论湖南人才建设工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所谓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关键还是在文化教育上。始于唐宋,传承古今,向来重教兴学的三湘大地,岳麓书院、渌江书院、石鼓书院等古老的“文化中心”鳞次栉比,串联起穿越千年的独特文化纽带。

人文蔚起,书香醴陵。醴陵的美,美在人杰地灵,美在文脉流淌。经过历史的洗礼和沉淀,渌江书院跨越千年正青春,孕育出新的生机和活力。2018年12月18日,湖南醴陵渌江书院新开放的五贤堂内,渌江讲坛首次开坛讲学。

然而,最初的讲坛侧重围绕文学历史、诗词歌赋、国医国学、经济金融、读书沙龙、艺术创作等方面,规模较小,影响有限。正是对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感同身受,2020年8月,醴陵市与红网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全新打造渌江讲坛“升级版”——“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计划用一年时间,引入文学大咖、艺术名流、经济专家、企业精英等各界人才荟聚渌江书院开坛讲学20场以上,加快建设“书香醴陵”品牌。

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史上唯一连续性的文明,这种连续性之所以成为可能,除了各种其他因素之外,中华民族自觉的传承意识和传承实践,始终是一个重要原因。建宸大课堂身处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渌江书院,既可以整合书院丰富的文化资源,以文载道、以文化人;又可借助现代传播手段,宣传推介书院,让更多人了解醴陵、走进醴陵。

而有了建宸置业的经济加持,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有了创新求变的底气。所以,大课堂并非固守一隅,而是坚持“双向交流”原则,除了大力“引进来”,还积极“走出去”,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提升课堂的活力,全面展示醴陵城市形象和文化底蕴。比如11月17日,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走出去”第一站走进湖南工业大学,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坚松,以“邂逅《瓦尔登湖》——与文学经典的跨时空对话”为主题,与青年学子们分享阅读、诠释和翻译这部经典的最新见解。


111.jpg

高端活动“磁场强”

11月16日下午,渌江书院五贤堂迎来首场“芙蓉文学对话”。这是“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推出的高端文学活动。两位主讲嘉宾鲁迅文学奖得主鲍尔吉·原野和著名出版人、传媒人、作家、评论家龚曙光,谈作品、谈文学、谈创作、谈乡愁、谈语词、谈醴陵……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以“文”会友,分享各自对文学、人生和世界的深邃洞见,为读者和网友呈现了一场感悟乡愁、触及心灵的思想盛宴。现场不仅座无虚席,就连过道处也是难寻空隙。

筑巢引凤,花开蝶来。有了王跃文、龚曙光、鲍尔吉·原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明等大咖的加入,建宸大课堂展现出强大的磁场吸引力,绽放出无穷的思想光芒,不断有高端文化名流来到渌江讲坛开讲。

而有了红网融媒技术的支持,本来规模不大的讲堂收获了满满流量,增加了火旺的人气。目前仅10场讲学,网络直播浏览便超1000万人次,全市再次掀起一股文化热潮。可以说,搭上省内主流媒体的“快车”,渌江讲坛如鱼得水,在更加便捷高效的现代融媒传播语境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思想之窗”在与网民的深度互动中被一扇扇打开。这种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开展的大课堂,既展示了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又在高度文化自信中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提升了醴陵的文化软实力。

柔性引才“助推器”

引进高端人才,呈现高品质课堂,培育更广泛受众,是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持续攀登新高的关键“密钥”。2019年初,湖南把“柔性引才”的种子播撒在醴陵大地,醴陵不负重托,联动社会各界以人才“活水”滋养其生根发芽、添枝增绿,既增强人才“磁场”,又提升发展“气场”。

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充分盘活了各方资源,形成了合力,以强大的文化气场吸引人才、汇聚人才,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更广泛基层大众的同时,进一步增强自身引才“魅力”,吸引高端人才源源不断流向招才引智的“试验田”。比如,讲堂中的7位专家学者已经担任渌江讲坛客座教授。如此成建制地引进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成为了醴陵柔性引才工作持续创新的标志性事件,加快了醴陵高层次文化人才引进步伐。这其中,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无疑发挥了关键作用。

具体来说,醴陵与红网、建宸置业联起手来深耕文化沃土,擦亮“书香醴陵”品牌,无疑是持续壮大渌江讲坛“人气”的关键一招。讲坛走上网络,故事精彩动人,换来更多的人才熟知醴陵文化,更多的专家学者慕名前来,越来越多的群众爱上渌江讲坛,形成“人才驱动发展、发展吸引人才”的良性循环。

渌江书院,弦歌不绝。从历史深处走来,如今仍散发着古朴的文化气息,蕴藏着厚重的人才气场。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浸润着这份文化滋养,定能厚积薄发,成为醴陵柔性引才的“前沿阵地”,成为打造醴陵文化人才森林的助推器。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周军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30/88024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