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人民情怀,应对寒潮“精准分类施策”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默民 编辑:陈晓丹 2020-12-28 15:33:41
时刻新闻
—分享—

d1d7d6c6-8e3b-496a-9399-198891276dc8.jpg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举行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视频调度会。

12月27日下午,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举行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视频调度会,要求全力以赴迎战寒潮,做好灾害研判与抢险救援。根据湖南省气象监测部门预报,28日夜间至30日湖南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寒潮大风、低温天气过程。调度会要求,各级应急部门要绷紧防风险防事故这根弦,坚决完成好保民生、保安全、保重点的“三保”重点任务。

面对极端性天气可能带来的风险事故,我们既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也要有充分的科学应对措施。一方面,明显大风、强降温和低温、雨雪天气将导致城乡用电、用气量增多,易引起高空坠物、路面封冻、人员滞留等造成的突发事故,城乡居民应注意添衣保暖,做好应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另一方面,各部门单位要压实责任,加强防范,狠抓落实,坚守人民情怀,全力构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坚固防线。

增强防灾意识,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即将迎来元旦春节,全力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是当前形势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各部门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事前预防、预警管理,构建安全风险防范和预警机制,同时强化监测预警和部门联合会商研判,坚决防止和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增强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扎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要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提示,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以及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等渠道,公告气象和路况、交通等信息,宣传防风、防火、防高空坠物及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内容,有效提醒人民群众做好防范避险。

精准分类施策,工作上要主动作为。寒潮易引发多种严重的气象灾害,对农业、牧业、交通、电力、甚至健康都有比较大的影响。相关部门要加强修订专项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各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紧密配合,确保信息发布、应急响应、安全检查、储备物资、后勤保障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铁路、公路等运输部门要做好道路融雪融冰的准备,把保证运输安全畅通作为首要任务。供水供电及燃气公司等要加强城市供水、供电、供气等生活保障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风险防控和企业生产安全管理。医疗部门要加强医疗救护,等等。同时,大风降水降温天气会对设施农业、畜牧业带来不利影响,温室大棚应加固棚膜,及时清积水防冻害,做好防风增温措施,确保市民关注的“菜篮子”供应充足,防止生活必需品供应不足出现脱销或市场价格上涨过快等问题的发生。

“各自责则天清地宁。”冬季是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的易发多发期,相关部门单位一定要扛起应对寒潮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提前谋划部署,细化预案措施,加强应急值守,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默民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28/87954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