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拾究之路|延安精神②:廉洁大地,决不允许“莠草”生长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2020-12-17 10:51:03
时刻新闻
—分享—

1941年1月5日,延安一片肃穆。新出版的《解放日报》刊发时评,写道“在‘廉洁政治’的地面上,不允许有一个肖玉璧式的莠草生长!有了就拔掉它!”

肖玉璧贪污案,就这样进入中共党史,成为从严治党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三大要案:有“莠草”就要坚决拔掉

“莠草”,俗名狗尾草,似稷无实,危害农作物。

1933年参加革命的肖玉璧,一位红军战斗英雄,为什么变质为“莠草”?只因面对“糖衣炮弹”进攻,失去了党性原则和人格底线。

曾经的他,为革命出生入死,全身90多处伤疤,因伤住院,毛泽东亲自来看望,还把每天的半斤牛奶让给他喝。

伤愈后的肖玉璧,担任甘泉县张家畔税务局局长。然而在金钱面前,这位战斗英雄却迅速腐化变质,侵吞公款3050元,甚至将根据地物资倒卖给国民党军队。根据边区法律,贪污1000元以上应处死刑,他向毛泽东求情,毛泽东则答:“我完全拥护法院判决。”

1941年12月,肖玉璧被执行死刑。

肖玉璧案影响深远。一方面,当时边区干部腐化率达百分之五,此风若不刹,将危及党的前途命运;另一方面,对肖玉璧不法外开恩,回归了法治的原点,党一视同仁惩治腐败,得到延安百姓热烈拥护。

延安时期,除了肖玉璧案,还有黄克功案和刘振球案。

1937年,战功赫赫的抗大第六队队长黄克功,因逼婚未遂,枪杀女友刘茜,被处以死刑。1939年,参加过五次反“围剿”的革命功臣刘振球,居功自傲,官僚主义上头,对上违抗,对下霸凌,贪污公款数百元,被开除党籍并依法严惩。

三大要案,都针对领导干部违法犯罪,拔除“关键少数”的“莠草”,稳住了党组织的四梁八柱。拔“莠草”行动,让延安廉政建设闻名海内外。党的肌体更加健康有力,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放手发动群众,推动全国抗日民主运动发展,组织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VCG11476500298_副本.jpg

关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瓦窑堡会议会址。视觉中国供图

整顿党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1946年,毛泽东在杨家岭窑洞前,对美国记者斯特朗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这一论断,展现出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底气和信心。事实上,当时的延安已完成学风、党风、文风的整顿,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尤其是党风整顿后,全党全军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整风运动中,延安和其他革命根据地兴办起几十所干部院校,培养出一大批政治过硬的高素质干部,听党话、跟党走,能打仗、懂经济、善管理。

当时一则刊登在报章的党性检查,显示出整风细节。“忠实坦白,经济手续清楚,一是一,二是二,一点不打埋伏,不贪污,不浪费,不腐化。”

1942年,《解放日报》刊登韩作黎文章《我是怎样的反省自己的》:“本来我家里是有个旧式老婆的……但当不知道的同志问我时,我总是不肯说出的。心里一直埋藏着一种私心,企图再找一个爱人。这样的想头,是否具备合乎共产党员应具备的‘诚恳、坦白’与‘慎独’的态度呢?自然是不符合的。”

随着整风运动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深入,一种声音成为党内共识:“在哪里都是干革命,做什么也都是为党工作,组织认为那里需要我,我就到那儿去……”

拾究党的理论根源,从严治党正是马克思主义自我批判精神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伊始,就从未停止过自我革命和自我完善。

从1937年至1939年,陕甘宁边区判处了180起贪污腐化案件。1940年《关于开除党员党籍问题的决定》指出:违纪党员,一律严惩不贷。次年颁布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中,增加了“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的条文。

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确保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确保了党的向心力和战斗力,更展示出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VCG31454236213_副本.jpg

抗战期间,延安组织党员群众大会。视觉中国供图

回望延安: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

中共中央落户陕北近13年,巍巍宝塔山、汤汤延河水,枣园灯光、杨家岭会堂、清凉山电波……每个细节,都奠定了未来中国的高光时刻。

回望延安,不应忘记陕甘宁边区政府,当时最“民主的政府,廉洁的政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延安的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对党内贪污腐败、违法乱纪分子严惩不贷,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法纪威严,廉以用权,拔除“莠草”,至今为党的发展提供丰富营养和无穷力量。

纵观之,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铁腕反腐,“打虎拍蝇”;还是从严治党,将权力牢牢关进制度的笼子;抑或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都是对延安优良传统的继承和镜鉴,是党从组织到制度的自我革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中国共产党前进的力量,其实就深藏在“党性”之中。

拾究之路系列文章:

延安精神①:实事求是,致未来的“延河哲思”

井冈山精神③:竹木扁担两头系,铁血护党耀民心

井冈山精神②:赣水长流青山肃,千古不朽革命书

井冈山精神①:翠竹经风犹挺立,火过燎原才是春

长征精神③:一步一印两万五,鱼水情长暖四海

长征精神②:朝辞风霜暮辞雪,愿候三军尽开颜

长征精神①:磐石之志保根魂,革命心火燃永生

抗战精神③:峥嵘岁月寻解放,舍我其谁驱阴霾

抗战精神②:血染轩辕何所惧,铮铮铁骨铸长城

抗战精神①:国难当头赴国难,一片丹心向神州

红船精神③:依水行舟,从“星星火”到“殷殷雷”

红船精神②:石库门飘来真理的味道

红船精神①:一群湖南人的时代首秀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17/87083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