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悠:推动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在基层落实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吴悠 编辑:陈晓丹 2020-12-15 16:41:51
时刻新闻
—分享—

——守初心使命绘“十四五”蓝图系列之六

恩格斯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战略之举、长远之计。

2020年初,株洲醴陵市烟草专卖局在省局的统一部署下,开始承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在基层落实落地”的课题研究任务,通过到8家基层单位实地调研,发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在基层落实落地存在三大难题。一是落地难。基层干部职工反映,主题教育的相关宣传推进以文件下发、照本宣科等形式为主,导致学习浮在面上,难以入脑入心、付诸执行。二是融合难。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建立与中心工作存在“两张皮”的问题,“结而不紧”“紧而不合”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巩固难。在推进主题教育长效机制过程中还存在“时紧时松”“雨过地皮湿”等现象,难以深化巩固成果。

针对调研发现的三大难题,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与机关党建日常学习安排结合起来。以研深学,建立学习研讨制度,规定每次理论学习由党员做交流研讨。以督促学,建立党员干部向党组织报告个人学习情况制度,跟踪记录党员干部学习情况。以考验学,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现场提问、随机测试等形式检验学习成效。

二是推动党性教育常态化。建立党性锻炼制度,依托湖南本地158个党性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教育。根据党史发展历程,系统规划党性教育路线,让党员更系统、更深入地了解。更好地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党性分析、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

三是推动服务群众常态化。建立服务群众制度,规范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制度形式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固定下来。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强化问责机制,调动群众依法依规参与监督整改落实,形成群众广泛参与机制。

四是推动整改问题常态化。首要任务坚决改,建立定期对学习内容落实情况“回头看”考评机制。共性问题集中改,每年选取三到五个具有普遍性、关联性、延续性的问题作为专项整治事项,采取清单化管理方式加以推进。重点问题盯住改,对基层集中反映、员工思想动态收集反映、巡视巡察督导反馈、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坚持贯彻好、落实好,为书写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不负韶华、贡献力量!

图片2.png

作者简介:吴悠,株洲醴陵市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政工师。先后参与出版书籍《在探索中前进》《懂得的力量》,牵头和参与课题曾获得湖南省烟草商业系统政研课题一等奖、湖南省直机关政研课题二等奖、湖南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案例二等奖、烟草行业政研成果三等奖。在《现代企业文化》《中国烟草》、湖南《机关党建》等刊物上发表文章10余篇。

来源:红网

作者:吴悠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15/87034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