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明高: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是战略之举、长远之计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明高 编辑:陈晓丹 2020-12-15 10: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c96f8c71-eb3c-49dc-b512-2a91bdfabf0d.jpg

相关链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研究课题研讨会在省社科院召开

——守初心使命绘“十四五”蓝图系列之五

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是确保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战略之举、长远之计,对于加强党的建设、推进自我革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历览古今中外所有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制度、体制和规则的进步。现代制度学研究成果表明,科学的制度是人类社会共同的文明成果,也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财富。制度的科学性既来自制度自身的合理性、严密性和可行性,也来自制度外在的强制性。

具体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而言,一方面,建立制度必须科学有效,总结和发扬包括主题教育在内的党的建设实践的有益成果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才能不断解决好这个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另一方面,执行制度必须具有刚性,因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加强对主题教育长效机制运行的监督,才能切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引向深入。

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中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和完善主题教育长效机制,通过百年政党的自我革命推动新的伟大社会变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保持显著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切实把我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对于提升中国的整体形象和综合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图片1.png

作者简介:王明高,授,管理学博士,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省人民检察院咨询专家,牛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长期从事中国特色反腐败法治系统工程研究,学术成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新加坡《联合早报》、日本《朝日新闻》等中外媒体刊发,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并被翻译成多国语言,5次受邀出席国际反腐败大会。主持英国政府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软科学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湖南省重大委托项目5项,部分成果已进入国家决策。专著和论文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3次获湖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明高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15/87032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