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智库如何为人民建言代言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陈晓丹 2020-12-02 17:08:30
时刻新闻
—分享—

8d96a94e1ddd4fc8b3710f7ab58c1e17.jpg

11月30日下午,湖南省人大财经工作咨询专家库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在全国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湖南省人大财经委成立财经工作咨询专家库,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体现新担当,推动省人大财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成立这个智库机构的初衷,是要创造性开展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的工作要求,把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变为强大的国家治理效能。我受邀担任专家委员,深感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份为人民建言献策的神圣义务。在此,我就智库如何为人民建言代言谈三点个人的思考。

一、研判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贵在前瞻和精准

古语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识时务者为俊杰”。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经验表明,无论是创新党的理论,还是根据不同历史时期任务制定路线、方针和政策;无论是制定发展规划,还是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推进各项工作,其最基本的前提就是前瞻和精准研判当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深刻的发展变化。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且可以说进入加速演变期。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发展构成威胁。可以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国内来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突出。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一万美元,正处在跨越中等收入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键时期。可以说改革发展稳定等等各方面任务都十分艰巨繁重。这其中有很多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既不能盲目乐观、自大骄傲,又不能悲观失望、自甘落后,而是要化危为机,自立自强。为此,中央明确提出要明确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共同富裕,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从省内看,湖南不仅应结合发展实际、发展基础、发展优势,深入研究如何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贯彻新要求,争创新优势、展现新作为;而且应抢抓历史发展机遇,抓住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和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在湖南经济发展中,省人大代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发挥智库在地方人大决策咨询中的作用贵在整合务实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必须要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党执政的制度载体、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形式、依法治国的制度保障,是坚持三者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集中体现了我国国家政权的根本性质、国家发展的根本任务和国家活动的根本原则。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制度。

当前,国家对做好地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地方人大在立法和监督方面具有许多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比如,地方人大如何通过改革创新,推进地方人大治理体系现代化,规范立法、监督和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作用的工作程序和机制,建立健全新时代政府重大事项决定案的提出、审查、论证、审议、表决程序,以及重大事项报告和意见反馈程序,构建科学民主高效的地方党委、人大、政府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切实监督政府抓好执行落实,真正让地方人大为人民立法和监督,让人大代表真正代表人民,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制度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和决定性作用。省人大财经委涉及财政、税务、发改、工信、商务等多个领域,对口的单位多,每年的监督议题多,调研任务量大、面广,专业性要求高。省人大财经委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新使命、新任务,把根本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工作走在前列,首先就需要专家智库力量的协助。

面对当前现代社会发展迅速、学科越来越精细、知识更新的节奏不断加快的发展态势,省人大财经委现有工作团队,在全面深入完成会议审议和视察前的调查研究和监督等业务方面已接近工作极限,要创造性开展地方人大财经工作,让人大监督创新发力、提升监督质量,就迫切需要人大财经委创新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机制。在这种情形下,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支持,省人大财经工作咨询专家库应运而生。通过专家库这个平台,借助专业的人才和力量来弥补人大财经监督的“短板”,可以提高人大财经工作机构依法、民主、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强化人大财经监督职能,增强工作实效。

从专家构成和水平看,本届人大财经工作咨询专家库建构的首批专家群体结构良好,遴选的专家库成员专业结构、区域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均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备胜任人大咨询工作相应的学历和专业技术职称,有丰富的事务工作经验,在专业工作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能够胜任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要求。从筹备工作实效看,不仅专家选拔工作细致精准,代表性专业性和成长性强,而且管理规则明确具体,目标性操作性实战性强。就未来咨询工作而言,建议结合省人大财经委工作实际需要,进一步研究智库团队的工作目标与任务,精选五年、一年和近期的研究选题,将有关任务和材料提供给专家,分类组织专家开展研究,同时,也提供机会让专家参与调研活动,让专家团队尽早进入角色做好咨询准备,以实现精准咨询目标。

三、智库服务人大工作贵在专心管用

省人大财经工作咨询专家库是一个智库平台。专家们既可以围绕工作任务学习交流,又能互相切磋,砥砺思想,激发创新,还能将各自所学主动与人大财经工作实践有机结合,从而不断提高理论服务实践的能力和水平。作为省人大财经工作咨询专家库的成员,我们一定努力坚持“三个结合”,用心用情用智做好咨询工作。

1.坚持发现、分析问题与分析、提出解决问题对策相结合,用心破解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时代热点难点。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要求各位专家怀抱家国情怀,敢担当勇作为,为人民出实招。当前,随着依法治国的逐步深入,人大财经监督领域也纷繁多样,监督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积极致力于研究当前人大财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将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发现问题、剖析问题和形成对策上;就要善于运用专业积累,抓住主要矛盾、关键问题,聚焦热点、难点发力,积极回应时代之问,切实提高决策咨询质量,以专业智慧为民解难题。

2.坚持对真理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结合,用情服务人民实际需要。“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我们应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发展。这也提醒我们,做好咨询工作,既要追求真理提准建议,发挥真理的资政作用,又要顺应人民群众实际要求提好建议。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积极参与省人大财经委相关议题的调研活动、多接“地气”,增强咨询工作的人民性,号准人民群众的脉搏,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助力提高人大财经委的监督水平。

3.坚持“求同”与“求异”相结合,用日益增强的专业智库专家水平不断提高咨询工作的有效性。我们不仅要通过“求同”思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自觉接好“天线”,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咨询工作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指导地方人大财经工作咨询,步调一致,凝聚更多力量推动国家治理效能的提升,而且要自觉接好“底线”,多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掌握基层群众的期盼建议,勤于思考、善于思辨,大胆“求异”创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多出精品力作,多建良言献金策,精准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时代难题,以智库专家的专业水平奉献人民。

毛泽东同志在《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中写道:“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今天,在地方人大机构智库对党和人民建言代言,我们仰对苍天,方可说竭忠尽智;正视大地,方可说问心无愧。

(本文根据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汤建军在湖南省人大财经工作咨询专家库成立大会上的发言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7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