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而喻导而疏,浅谈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术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珂溶 编辑:陈晓丹 2020-10-28 13:59:08
时刻新闻
—分享—

开辟鸿蒙,师以启蒙。人出世入世,都需要引导。儿童心中如“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进入校园启蒙,就需要班主任来规范引导,从而达到最佳效果。

班主任对班级有着引导的作用。每个班级的情况都有所不同,一个机智的班主任会做到以下几点:观察、探索、总结、实行、修改等。班主任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导者,而这种引导会让学生和班级都进入良性改变。

在生活方面,一个班级的优劣,从不是看“最高分”,而是看“平均分”。但是刚组建不久的班级 ,可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小团体林立,如一盘散沙,急需“统一”。要想成为优秀班级就要凝聚班级力量。

班主任统一班级思想,对班级有规范作用。对于许多琐事同学们往往会放大并妄下定论,从而引起班级内部的摩擦。如:张某某与王某某误拿了什么东西发生了争吵,刘某某与李某某互相喜欢等等类似的不可信却能引发同学们关注的事件。这时班级内部就会形成一种猜忌,一传十,十传百,越说越邪乎。看似夸张,可对于生活阅历有限的同学们来说,这类事比社会新闻更能引起轰动,若不及时制止,班级作风将出现不良倾向。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同学们思辨能力弱,社会经验不足,所以大多数的时候,谣言止于班主任。班主任及时整顿班风、单独谈话、全班教育、个人表彰,如此这般,班级思想就会被拉入正轨。

班主任凝聚班级做派,对班级有推动作用。每个班都有习惯好的同学和习惯稍差的同学。做派靠耳濡目染,比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与坚持。班主任深知一个好的同学能带动一批同学,反之也如此,所以在安排座位上,通常都会下狠功夫。不能将班级简单平分,那样会造成两极分化与分层;也不能两两搭配,这样人数不均。于是就有“交叉相乘”或“互补优劣”,从而将效果达到最佳。

在学习方面,每一个班级的优劣,并不是看短期的上升和下降,而是看氛围与长期的平均水平。班主任不仅是任课老师,同时也要兼顾其它科目的学习。班主任协调学习,对班级有稳定作用,体育是数学老师教的看似是笑话,实际体现了班主任对班级学习的重视与责任心,即要善于将各科融合打通,提升班级整体的学习素养和学习能力。

引而喻,导而疏,喻义于教,纾解排难,就是一个班主任对于一个班级的重要性所在。

(作者系长沙市望城区长郡月亮岛学校教师)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珂溶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493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