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握指成拳,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百米”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2020-10-20 16:08:5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精准扶贫大幕开启。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奋力书写精准扶贫的精彩“答卷”。全省财政、金融系统闻令而动,多渠道引“活水”,精准“滴灌”助脱贫。(10月20日 《湖南日报》)

决胜脱贫攻坚,“粮草军需”要先行。贫困的最显著表现就是穷、没钱,不管是“输血式”扶贫,还是“造血式”扶贫,都需要财力的支撑,才能将脱贫攻坚的“一盘棋”下好、下活。为此,要通过财政资金、涉农资金统筹、金融扶贫等多种路径为脱贫攻坚输入源源不断的活水,推动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能够按照预定的目标推进,让财力成为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百米”的“硬核力”。

财政保障,打造脱贫攻坚资金“蓄水池”。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脱贫攻坚越是最后关头,越要稳扎稳打,做好资金的准备工作。湖南是贫困大省,全省51个贫困县,还有一批硬骨头要啃,也要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尤为重要。面对巨大的财政压力,政府主动带头过“紧日子”,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发挥金融扶贫作用,可以多种方式破解资金短缺的问题,让脱贫攻坚的资金“蓄水池”始终保持充盈。

精准对接,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做好脱贫攻坚的工作,资金是坚实的后备力量,但是有了充足的资金以后,还需要让资金与具体的工作精准对接,精准发力,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因此,要统筹整合资金,把资金“放下去”,同时用好监督方式,让资金“精准使用”,避免扶贫资金躺在账上“睡大觉”,确保“一个龙头防水”的同时,真正地滴灌到位,发挥出资金的最大作用。

严格监督,擦亮扶贫资金监督“千里眼”。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但是却被一些人当成了“唐僧肉”。扶贫领域的一些腐败问题,阻碍了精准扶贫,要取得脱贫攻坚最后胜利,就要扎进制度的“篱笆”,发挥监督的“千里眼”作用,让扶贫资金的拨付程序、管理使用能够符合规范要求,达到预期目标。显然,发挥好监督的作用,把资金用在关键处,才能够发挥扶贫资金的实效。

困扰中华民族千年的贫困问题,将在今朝实现,这是每一个扶贫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只有握指成拳,履职尽责,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优化资金配置,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才能调动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积极性,如期如质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百米”。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13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