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瑞庭:三十而立风华茂,关工事业艳阳天

来源:红网 作者:沈瑞庭 编辑:陈晓丹 2020-10-20 15:39:5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者注:以下简称关工委)立30 周年。关工委工作走过了持续推进、不断发展的辉煌历程,作为多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名“80 后”老兵,我见证、参与了湖南省关工委的创立与发展,从中受益匪浅,深切地感受到“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回望湖南省关工委30多年发展历程,深感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一是高起点抓谋划推动。湖南省关工委从创建伊始就立足于高位推动。1984 年河南安阳成立全国第一个关心下一代协会时,省顾委主任、省委原书记万达同志就带队去考察和学习。随后,在时任省委书记毛致用同志的重视支持下,成立了湖南省关工委(时称“关心下一代协会”),并确定在省委组织部领导下,挂靠省委老干部局开展工作,2013 年列为省委议事协调机构。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建立完善“四纳入、四同步、四到位”工作机制,把这方面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帮在实处,先后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下发了8个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历届省委书记和省长对关工委和广大五老,都关怀备至,省委常委议事协调会议每年专题研究一两次关工委工作,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经常作指示、交任务、解难题,并在机构编制、办公经费、办公室工作人员配备、工作用车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先后为关心下一代基金投入资金1600万元。各级党委、政府上行下效、层层推进,逐步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配合、全社会支持的良好工作格局。一大批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满怀着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切关注,对年轻一代健康成长的真挚热爱,以此作为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来抓。万达同志常讲:“我们退休老同志要抓一点未来的事情,做一点面向未来的工作。”他倡导建立关工委的初衷,就是心系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为在职领导干部当好帮手。我在宣传和发动大家都来关爱“一老一少”时,常用一句顺口溜:“家家都有小,个个都会老。关爱老和小,人人都叫好。”实践证明,做好这方面工作,对老同志老有所为和青少年健康发展,对家庭幸福美满和社会和谐稳定,对国家长治久安、后继有人等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这既是党中央交给的重要任务,也是人民群众共同的心声和期盼。全省各级关工委成员和广大五老,从一开始就是怀着这种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用心用情用力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

二是高规格抓班子搭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认真选配组成人员,并确定由5位在职领导(省委副书记、省委秘书长、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宣传部部长和分管教科文卫工作的副省长)及几位省级老领导担任省关工委名誉主任。同时,把关工委作为退休老同志发挥作用的首选岗位,精心选派、积极动员刚退下来而又年富力强、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干部充实到关工委班子中来。目前,省关工委班子中从副省级以上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达18 名,近年又新增了3 名。市、县、乡也都参照省关工委模式,大力抓班子建设。省里把加强市州关工委班子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以求贤若渴的姿态和“三顾茅庐”的诚意,物色了一批有能力、有威望、乐于奉献的市州关工委班子领头人。

三是高质量抓工作创新。30多年来,各级关工委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紧贴时代特征和青少年特点,积极探索创立了一系列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教育、关爱、帮扶工作品牌。娄底市关工基金达到1.92亿元,位居全国前列,16年来扶助贫困学子资金达1.23亿元。张家界市连续20年开展“三送一扶”关爱活动,筹集扶贫助学专项资金近千万元。还有衡阳市的“关爱之光”,株洲市的《成长ABC》青少年法治教育电视专栏,湘潭市的红色主题教育,邵阳市的“四帮一创”,岳阳市的“家规家训进万家”,常德市的“百童千诗颂中华”,益阳市的创建“四点半学校”,郴州市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永州市的“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怀化市的“百老千童讲红色故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民族文化进校园”等,在全省乃至全国很有影响。工作中,我们坚持研究新情况、把握新规律、探索新方法,先后建立了教育系统关工委、直属机关关工委和民营企业关工委等组织体系,完善了省关工委委员对口联系市州的工作机制。从2001年起,每年轮流在一个市州开一次市州关工委主任会议,邀请当地党政主要领导出席并讲话,集中交流推介好经验、好做法,共同促进工作发展。

四是高效能抓工作合力。我们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支持配合,形成了全社会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政法委等14 个部门和群团组织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成员单位,建立了全省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家庭教育工作、中小学德育工作等四个联席会议制度。省文明委、志工委、少工委、妇儿工委分别牵头的四项议事协调工作,都将关工委列为成员单位。省关工委积极协调整合社会组织、民营企业等各方力量和资源推动工作,近年来联合省广播电视台芒果V基金、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等开展扶贫助学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是高标准抓队伍建设。通过持续抓基层、打基础,深入开展“基层工作年”“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示范乡镇”“示范家长学校”等活动,全省关工委组织从小到大、由少到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逐步建立起覆盖全省、遍布城乡、涵盖多个行业系统的5.7万多个工作网络,形成了以五老为主体的85万多人的工作队伍。每年对关工委成员和各级五老层层进行培训,并广泛组织业务辅导、专题讲座、研讨交流、集体备课、考察调研等活动,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其目标是要取得更丰硕成果。新时代关工委踏上新征程,必将展示新形象、彰显新作为。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要求,按照中国关工委部署安排,虚心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好的经验和做法,守正创新,努力奋进,持续做好下列五个方面文章。

坚持一个根本,就是切实推进党建带关建。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纳入党建总体部署,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政治、思想、组织、班子、队伍、作风、阵地等各方面建设。如何更好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广大五老、如何落实党建带关建领导责任、如何实现党建工作与关工委工作资源共享、如何推进基层离退休党组织建设与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同步发展、如何围绕党组织中心工作推进关工委活动开展,我们感到,这些都是应当重点探索研讨的课题。

抓住一个关键,就是逐步推进关工委制度机制建设。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对群团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把关工委建设成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一方面,深入总结、认真研究、全面梳理历年来的成功经验做法,使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最终固化为制度机制。同时,根据时代发展和工作变化需要,不断修订、完善、更新已有制度,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紧扣一个重点,就是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何提高对新时代青少年教育的“入心率”、有效性,更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我们决心坚持守正创新、因势利导,在继承发扬过去那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的同时,力求在教育的内容、方法、手段和机制上全方位变革创新。同时,按照省委要求,下大力抓好隔代家庭教育工作,引导广大老同志在教育孙辈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上更好地发挥作用。

夯实一个基础,就是探索继续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把基层作为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以“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基本制度建设和基本能力提升。

契合一个趋势,就是探索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积极适应信息化时代青少年成长特征和学习生活需求的变化,推动关工委工作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不仅在技术层面推动工作内容上网,并且进一步探索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对关工委工作理念、运转方式以及制度机制等进行“升级换代”,着力构建全新的网络化工作格局。

回顾多年来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感触良多。最近有两件事情让我很有触动。一是香港一部分青年学生被别有用心的外部势力所蒙蔽、蛊惑、欺骗和利用,在非法集会、暴力抗警等活动中成为政治阴谋的炮灰,令人十分痛心和惋惜。另一件事,就是在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许多“90 后”“00 后”年轻人,深爱家国、心系人民,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仁心仁术、抗疫救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一代青少年是完全可以信赖、堪当大任的接班人。对比两个事例,充分说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中国关工委的部署安排,全省各级关工委正在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这项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情,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青少年在这次抗疫阻击战中的优秀表现和感人事迹,体现了党和国家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也让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老同志深受激励、倍感欣慰。以前我说过做关工委工作要当好“三工”:组织委派的临时工,社会服务的义务工,关心青少年的保育工。而今要再加上一句:努力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当一辈子的长工!

(作者简介:沈瑞庭,1985年任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1993年1月任湖南省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党组副书记。1995年1月任湖南省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1998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任湖南省关工委主任,2016年任湖南省关工委名誉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沈瑞庭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1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