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岳湘豫 编辑:唐盈 2020-07-22 19:23:27
时刻新闻
—分享—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基层组织直接接触人民,是为人民服务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具有重要的基础意义。

基层组织必须扎实做好党建工作,锻造敢担当、善担当的坚强队伍。既然是队伍,党建工作就不能只考虑个人;既然是为人民服务,党建工作就不能只考虑小集体;既然背负着时代使命,党建工作就不能只顾自己受益。然而,有少数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时候,没有树立全局观念,从而陷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困局,使党建工作缺乏主次与轻重缓急,开展效率不高。“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城”,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是基层党建工作所提出的重要要求。

领导要顾集体大局。党建工作是集体的建设,需要提升的是集体的综合水平,必须考虑集体的感受、凝聚集体的智慧。基层党建工作不能只考虑领导的意志而不考虑集体期盼,决策者要俯下身去,多征求意见,多倾听心声,深入了解集体的需求,充分尊重集体的意见,精准把握集体存在的问题,全力调动每位集体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力争每一个决策和每一种方法都具有广泛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实现集体受教育、集体提升的目的。基层领导在开展党建工作时,只有立足全局,统筹兼顾,才能清晰地分辨出党建工作的轻重缓急,把握住事物的主要矛盾,从而更有序、更高效地开展基层党建活动。同时,立足全局也便于基层领导理顺日常工作与党建工作之间的联系,可以更好地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基层党建与日常工作“两手抓”,提高工作效率与党建工作成果转换率。

集体要顾人民大局。“民生所望,施政所向。”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具有主体地位。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一直以来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建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打造坚强的执政队伍,提升执政水平,更好地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因此,基层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要考虑集体是否受益、是否提升,更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群众的视角和基层治理的需要进行观察、思考,紧紧围绕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党建引领找办法,抓改进,促提升。机关党组织要避免各自为政,加强与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等社会各领域党组织联动配合,提升服务效能,切实让人民群众受益受惠。

个人要顾时代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自我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紧抓时代大局,不断地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革命,从而提升自我,适应时代要求,永葆年轻。党建工作是我党永葆年轻、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有效方式之一。党建工作是把个人的思想素质和政治立场锻炼起来,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是新时代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要有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基层中的个人,特别是优秀基层骨干,可以在基层工作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如同“一根针”,用个人力量抓紧落实,投身到实践中去,落实实践是基层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实践具有检验真理的作用,在实践中能发现个体的不足,从而积极把握时代大局进行自我革新。因此,党员干部面对党建工作,不仅要考虑满足自我需要、实现自我提升,更要提高认识高度、思考深度、担当广度,紧贴国家发展大计、时代脉搏和时代需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围绕大局抓提升、做贡献。

总之,基层党建工作要始终把国家、人民要求摆在前面,主动把握时代脉搏,培养全局观念,立足整体,统筹兼顾,集中力量办大事,解决迫切需要,也要注重局部的合理关切,做好细节工作。基层党建工作不仅要大胆开拓向前走,充分发挥党的先进性和引领作用,还要立足基层,扎根基层,贴近群众,让工作接地气、有烟火气、有人情味。如此,才能使更多人受益,以全局之力推动基层党建的高效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岳湘豫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22/76906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