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确认识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丽容 编辑:唐盈 2020-07-22 16:15:40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大原则。坚持这一重大原则,必须正确认识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应该领导一切,党能够领导一切”。这是总结革命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回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历程得出的基本结论。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党是众星捧月中的“月”,是坐镇中军帐的“帅”。党之所以能成为“月”“帅”,在“过去拥有”和“现在拥有”领导核心地位,根本一点是,不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党始终带领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英勇奋斗、浴血牺牲、改革攻坚、砥砺前行,因而获得了人民和历史的青睐,成为引领中国巨轮驶向富强和复兴的“舵手”。

当然,世上没有永恒的事物,一切事物的存在都是有条件的、历史的、暂时的。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因而决不能认为,党“现在拥有”的领导核心地位是永恒的,更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自满和懈怠。相反,在新时代,我们应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顽强的意志和过硬的本领,“爬雪山”“过草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书写新时代的“赶考”答卷。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一条不能逾越的底线。因为“底线”失守,中国就会重现旧社会一盘散沙、民不聊生的落后挨打局面。坚守这一“底线”,不能仅仅停留在一般性的号召上,而是要体现在当代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每一领域和每个方面,意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每一领域和每个方面,都应自觉坚持和体现党的领导,突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确保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和协调各方的统领作用。与此同时,还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尤其是在党的领导理念、领导方式层面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往,因受意识形态和计划经济体制造成的思维定势,在很长时期内,我们把“党是领导一切的”原则,片面理解为“党管一切”“党干预一切”和“党包揽一切”,导致一系列的问题。因此,科学理解和精准把握“领导什么”与“怎么领导”问题,是有效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原则的基本前提。

在新时代,处于领导核心地位的中国共产党及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首要任务是要学习和掌握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领导艺术和领导方法,既要全面领导,把“党是领导一切的”原则体现在党和国家事业、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方方面面,同时又要善于突出重点,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紧盯抓牢政治、思想和组织层面这些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领导,驾驭好方向,制定好方针、落实好政策,在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同时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升党在新时代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党是领导一切的”,但不能因此认为可以放慢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打铁必须自身硬”。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涉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抓起,改作风、“拍苍蝇”“打老虎”……开启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促进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增强了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然而,随着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党内外都出现了所谓适可而止,“松一松”“歇一歇”的错误论调。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对处于领导核心地位的中国共产党而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是是否可以“松一下”和“歇一脚”的问题,而是如何推动党要全面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尤其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更大,需应对的风险和挑战更多……因而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问题上,不是怀抱自满和侥幸心理,而是继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那股气呀、劲呀”,推进党要全面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不断增强党的内聚力和战斗力,使广大党员干部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原则、态度和过硬的领导本领。

为此,要把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结合“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抓实抓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构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在新时代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加强理论“灌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补足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提高“免疫力”。突出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针对“伟大工程”推进中出现的老问题,应多措并举,“对症下药”;针对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应充分研判,做好预案,坚决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攻坚克难和舍我其谁的意志和决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王丽容系湖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宣教事务部副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丽容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22/76902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