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志宏:构建完美生命保障体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刘艳秋 2020-05-08 17:28:0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构建完美生命保障体系,才能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好“超车”条件,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进而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六稳”目标。

首先,要线上线下融防融控,确保企业员工生命安全。这是各级政府做好“加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公共服务、提供公共产品的主攻方向。通过建立健全全民健康档案,确保企业招财引智时,可以查询并不录用有传染病的员工。通过智慧交通、通讯号码监督、健康码管理、快递管理、货物检测,确保进出厂区的人员、货物、设备都是安全的。企业实时体温自动检测、保证文明生产与生活距离、及时发放并使用防疫防病中药与其他物资,确保全企业员工生产期间的安全。街道、社区组建志愿者队伍,全面加强卫生工作,确保公共生活区的安全。各市、县卫生防疫部门严防严管、快速处置,确保发生疫情时,能迅速救治、管制到位。如此优化生产关系后,没有了复工复产复学的后顾之忧,才能彻底释放生产潜能,最大限度发挥现有生产力的作用。

其次,要优化企业自然生态环境,奠定疫病防治的基础。瘟疫又叫“扎堆病”,人口密度过高、人员接触密切、人群生存环境恶化,是导致疫病丛生的原因之一。而企业园区的建立,按平方计算租金的方法,必然导致企业的自然生态环境不优。新冠肺炎疫情警醒我们,在今后的企业发展中,必须尽量把每个企业都建成花园式单位,尽可能地多栽种具有芳香气味的香樟、橘树、桂花、枫树、玉兰等,对预防疫病有一定的作用。同时,尽量发展机器人等智能制造产业,能不用人工的就不用人工,既可以提高效率、又可以降低成本。并且,在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的形势下,人员上班、开会等,能够不集中就不集中。这样,企业自然环境更好、人口密度降低,生产效益上升,会发展得更好。

再次,切实加强生命安全的社科普及,提高全民防病抗疫能力。毋庸讳言,我国的公民健康意识、生命安全意识、自觉防病治病能力与意识等,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也是导致大量的“四高”等慢性病、尘肺病等职业病、每年近60万人猝死、瘟疫流行的原因之一。因此,各级政府要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上,利用黄金时段,开展线上线下的生命安全、防病治病的科普知识讲座、提高全民防病抗疫能力。把治病吃药的时间与精力,用在锻炼与均衡膳食上,效果会更好。这样,全民健康了、精力充沛了,就可带动全民创造财富。也就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劳动力、减轻了他们发展的后顾之忧。

第四,大力发展生命经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我们站在长远的全局的角度审视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就会发现,围绕数字技术研发与运用的数字经济,必然让位于以生态、生物、生命技术研发与运用为基础的生命经济。因此,各级政府要准确判断今后的经济走势,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让人类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的产品。洞庭湖区就要以“零农药”“零化肥”“零添加”的农副产品生产及其加工业、中药材生产及其加工业、医护用品加工业、生物医药产业、休闲体验式的“慢生活”产业、秸秆芦苇利用产业、谷物种业等为重点产业。要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现原创性的技术创新与突破,再围绕这些技术的运用,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新基建,做大做强,成为三湘大地未来的支柱产业。

第五,推动社科组织与经济组织有机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小微企业“既要埋头赶路”,更要“抬头看天”,才不会搞错前进的方向,才能行稳致远,才可逐步发展壮大为龙头企业。因此,各级政府要推动社科组织与中小微企业等经济组织有机融合,促成生产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策研究部门、金融单位的有机结合,让多种资源的有机整合,实现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确实有实力的话,还可自己牵头组建社科类研究会、协会,组织开展企业教学讲座以及其他提升人文素养的公益性讲座,培根铸魂、立德树人,提升员工幸福指数,进而提高生产效率与生产效益。还可普及自己企业的文化、宣传推广自己的优质产品,吸引同类型优质客户下订单,实现精准生产、精准销售,从而实现企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综上所述,面对疫情常态化、面对新世界格局,只有我们重新审视清楚变化的世界,全力构建好完美生命保障体系,才奠定好了“保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基础,才能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更快地实现“中国梦”!

0.jpg

专家简介:周志宏,男,1971年10月18日生,无党派代表人士,现任益阳市社科联主席、市政协常委。

(本文系作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本次专题研讨会2020年4月29日在益阳市举行,由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主办,湖南城市学院、益阳市社科联和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89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