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曾长秋:力量,抗疫斗争彰显中华民族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曾长秋 编辑:刘艳秋 2020-04-25 18:08:09
时刻新闻
—分享—

1d88-irkazzw1737576.jpg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130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救治任务,顺利收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人民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坚定信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科学防治、上下联动,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体现了全国一盘棋、中华一家亲的家国情怀。经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我国在此次抗疫斗争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再次彰显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抗疫斗争彰显的中华民族新精神——“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又一不竭动力,也是我们应对危机、困境的精神写照。我们的力量从哪里来?人的精神动力不可或缺。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如果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疫情就是考验,精神就是力量。唯有精神上达到了一定高度,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才能屹立不倒、勇往直前。当前,全球抗击疫情斗争中彰显的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让世人瞩目。

奉献:在坚守奋战中彰显民族精神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严峻疫情,我们经受住了考验,不仅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而且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力量。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参与人员全身心投入战斗的身影成了美丽画卷——飘扬在抗疫第一线的党旗,映照的是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白衣天使们逆行援鄂,宣示的是治病救人的责任担当;在机场、社区、路口、隔离点日夜守卫的民警,铭记的是严防死守的责任担当……还有爱心机构和团体奔走呼号、积极筹捐,组织协调物资转运、分配;很多人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缨去做志愿者……不但民族地区的群众自发加入到爱心活动中,连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国际友人也纷纷行动。中国人民用魔术般的速度建起了一座座方舱医院,生产了大量急用的防疫物资。仅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控制住了14亿人口大国疫情蔓延的局势。

抗疫斗争给我们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人们心底激发出来的一股强大精神力量。抗疫精神,使全民不仅经受住了病毒的考验,还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中华民族经历过很多磨难,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恰似试金石,淬炼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火花,为中国精神增添了新的内涵,为打赢抗疫阻击战提供了精神支撑。抗疫精神外化为行动,在实践层面凝聚了中国力量,转化成抗疫胜利和中国崛起的力量。

团结:在联防联控中彰显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有“尚群”的优良传统,视整体利益为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和特征。在危急关头,人们总是从整体和大局出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在国家的统一协调指挥下,全社会参与抗疫,各省在做好本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派出精锐人员对口支援武汉以及湖北。军队系统分多个批次派出医护人员驰援一线,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则源源不断支援主战场。党员干部和群众齐行动,共同织密基层一线联防联控网,还组织各类生活物资支援疫区。众多普通群众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公众人物也解囊相捐。许多单位开展了献爱心活动,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发挥自身优势,建言献策、加大科研攻关……总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解放军指战员敢打硬仗,公安民警、社区志愿者、新闻工作者等坚守一线,无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民族精神的真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他们是和平时期“最可爱的人”。经历了这样的考验和洗礼,人们的斗志进一步增强,本领进一步锤炼,精神力量实现了又一次升华。

随着病毒快速传播和疫情不断蔓延,抗疫战场扩展到全球,各国面对这场严峻的公共卫生大考交出了不同的答卷。“千里同好,坚于金石。”目前,中国已宣布向众多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提供援助,还有相关地方政府和许多来自民间的援助。中国专家与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视频会议,分享中国诊疗方案。患难见真情,危急显精神。中国在全球抗疫行动中的先行探索、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展现出大国责任、道义和担当,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推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实践,为全球抗疫及公共卫生治理提供了成功案例。

创造:在共克时艰中彰显民族精神

在应对重大公共危机之时,民族精神作为文化软实力扮演了重要角色。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民族精神,在新时代被赋予了全新内涵,也为中国战“疫”和全球抗“疫”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中国人民有伟大创造的能力,发挥聪明才智,主动破局迎变,创造了抗击疫情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答卷。苦难磨炼了中华民族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坚强意志,激发出无穷的创造智慧。创新应变局、创新谋发展、创新解危局,中国及时创新防控工作格局,采取果断措施,在充分调动现有人力、物力的同时,用极短的时间建成了一批专门医院和众多方舱医院。为了解物资燃眉之急,许多企业克服各种困难,加大转产、扩产,改进工艺、流程,释放了最大产能,保障了防疫物资的供应。医务工作者尽一切办法科学施治,尽最大努力提高救治率、降低死亡率,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高校、科研院所加大力度,推进相关药物和疫苗的研发,用技术创新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防控效果。

防治新冠肺炎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面对的是一场没有熊熊烈火和滔滔水啸的特殊战斗。新冠肺炎这个病魔的源头迄今还没有厘清,对宿主和传播机理还没有完全搞清,对药物和疫苗的研究发明还没有最终结果,对疫病流行的特点和规律还没有完全掌握,对疫情防控中的重点和难点还有待于认知,这就决定了这场战疫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和持久性。疫情使我们走出了一些观念的误区,摈弃了很多思想的偏见。首先,疫情深化了人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意识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不再漠视对关乎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自然环境的保护。其次,疫情增强了全民的公共卫生意识,使人们放弃了不良卫生习惯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越来越注意个人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再次,抗疫斗争不仅从感性层面唤起了人民的爱国情感,还从理性层面提升了全民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以及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认知和认同,疫情体现了社会主义“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体现了国家快速的反应能力,党和政府强大的动员能力、管控能力和调度能力,有力地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使民众的爱国主义情感得到了理性升华。

扬帆:在破茧重生中彰显民族精神

回望三个月来的抗疫,社会各界展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磨难时刻,造就伟大精神;危急关头,凸显精神力量。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交通恢复,复工复产,准备开学,生活秩序逐渐正常。可是,面对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和无症感染患者的出现,还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以“慎终如始”的毅力和“善作善成”的勇气,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群策群力,科学防控,就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华民族是在对未来充满憧憬中不断砥砺前行的,也是在勇于劈波斩浪中朝着胜利扬帆起航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前进道路上,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是我们必须要守住的底线。同时,创造条件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则是我们一如既往的奋斗目标。抗疫行动中,我们誓言“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抗疫行动再一次让民族精神生发出时代蕴涵。未来,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在全胜之后扬起风帆再出发,用中国精神涵养中国力量。我们必将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也为全球抗“疫”做出中国贡献。

(作者系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红网

作者:曾长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24/7096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