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舌尖上的“拉动”,湖南米粉引爆一个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2020-04-16 20:49:18
时刻新闻
—分享—

软糯鲜香的长沙米粉、骨汤奶白的衡阳鱼粉、制作考究的醴陵炒粉、慢火煨肉的湘潭米粉、卤香四溢的永州卤粉、红油诱人的常德米粉……

4月14日开始,“湖南米粉大擂台”在湖南九所宾馆开打,14个地州124种米粉同场竞技,为家乡代言。

第一天网络直播,仅红网时刻就达190多万点击量;

第一天就餐人数达6000人,销售了2000多斤粉。

锅碗瓢盆齐响,被前期疫情打压的消费热情,通过米粉 “窗口”急剧释放。

湖南米粉为什么这么火,又释放了哪些经济信号?

长沙米粉的特色在于那一口煨汤。“汤鲜码热”.gif

“汤鲜码热”的长沙米粉。

湖南米粉的火爆,是省委省政府解锁消费、拉动经济的施政智慧。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是生产的起点,直接或间接拉动经济发展。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复工复产,尤须解锁消费、增强消费信心、提振市场活力。

“一碗粉”虽小,能撬动的事情很大。

早在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只有让“消费马车”奔跑起来,不断扩大内需,才能增强经济增长动力,改善经济。

3月25日,湖南省商务厅、省卫健委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生活服务业全面复工营业的通知》,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和推动餐饮、住宿等各类生活服务行业复工营业”。

4月13日,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支持住宿餐馆行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业的若干措施》,提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有序推动文化旅游、商业超市、餐馆酒店等服务业复工复市,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正常经营,有效扩大消费需求。

政策高位解锁,最终落地于“一碗粉”。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省情民情的科学研判、精准对焦。湖南人米粉情结根深蒂固,“一碗粉”凝聚故土情、人间烟火气息。唤醒湖南人的味觉,也就能找到消费回暖的心灵钥匙、情感钥匙,势必拉动“迈开腿、出门购”的消费引擎。

醴陵炒粉:“三天不吃粉,神仙站不稳”.jpg

醴陵炒粉:“三天不吃粉,神仙站不稳”。

宝隆和邵阳米粉】.jpg

宝隆和邵阳米粉圆润Q

郴州市佳兴黄叫粉.jpg

郴州佳兴黄鸭叫粉。

湖南米粉的火爆,是党响应民生期盼,拉动服务业回暖的民生情怀。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民生与经济,从来如影相随,并行不悖。疫情之下,老百姓过得好不好、中小微企业扛不扛得住、服务业有哪些难点堵点,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党和政府要着力解决的最大问题。

“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传达出湖南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要求,兜住民生底线,推进经济发展的民生温度。开赛两天,活动现场火爆,戴着口罩排着队买粉的大场面让人百感交集。有人说,湖南九所宾馆从来没有这么火爆过,湖南餐饮人也纷纷打CALL。

“准备一天卖完的米粉,上午11时不到,就销售一空!”邵阳米粉的摊位前客人不断,4个师傅都忙不赢。

郴州展销的5种米粉及多种小吃受到追捧,首日累计现场销售3万余元,食材订单近10万元,大大超出预期。

消费、订单就这么接踵而至。餐饮行业、酒店业、旅游业回暖,正在三湘四水次第展开,湖南人民离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更近了一步。

九.jpg

湖南九所宾馆借米粉大擂台消费火爆。

食客纷纷拍照,为株洲打call。.jpg

食客纷纷拍照,为株洲米粉打call。

湖南米粉的火爆,是政府主导,由各部门共同激活的成功案例。

为期10天的“湖南米粉大擂台”,由湖南省委办公厅接待服务中心主办,省餐饮行业协会、红网、大湘菜报协办,各市州接待服务中心、九所宾馆承办,实际上传达出政府主导,服务业、媒体共同激活省内消费市场的强烈信号。

它创造了巨大的流量,同时创造了无法估量的注意力经济。

第一天网络直播,仅红网时刻就达190多万点击量;湖南九所第一天就餐人数达6000人,销售了2000多斤粉。数据还在直线攀升。因为太过火爆,开赛两天后,米粉销售开始分时段接待。

这一次“米粉”案例,为推进湖南服务业快速复盘提供了崭新思路。新媒体深度参与社会经济生活,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正在起作用。

红网直播.jpg

4月14日,红网时刻记者正在进行首日直播。

前一阵子,湖南省总工会号召工会组织向职工普惠派发“湘消费”券,直接扶助34万微信支付商家。湖南省委组织部向湖南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倡议,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带头主动消费、积极消费、扩大消费,支持餐饮、住宿、商贸、文旅、扶贫产品销售,带动全社会恢复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繁荣消费市场。

一切预示着,拉动经济的三湘“消费马车”正在闯关冲刺,一个经济秩序恢复如初的湖南正在大踏步走进春天。

潇湘五味系列文章:

潇湘五味③:乡愁是一碗温热的湖南米粉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6/70794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