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国家安全的坚固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晓丹 2020-04-15 13:51:26
时刻新闻
—分享—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成为社会热词。为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网络安全生态建设,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中国互联网协会与腾讯联合发起“国家安全始于心,网络安全践于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主题活动。

党的领导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我们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我们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使国家安全体系更加健全,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更加有力,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当前,必须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特别是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为此,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国家的安全,哪有家庭的平安和幸福。为此,我们需要大力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涵养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切实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同时,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促进全社会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命运共同体”。

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指出:“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可见,生物安全不仅事关人民健康,影响经济运行、社会安定,而且攸关国家安全战略全局。我们要尽快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从而确保人民幸福安康、社会繁荣稳定、国家长治久安。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国家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社会风险挑战;每个人要树立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努力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起国家安全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5/7058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