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瞻仰革命故居,答好时代“耿飚之问”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2020-04-03 16: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ae26ff1d-2c45-48fe-a2b0-3c09ec22acce.jpg

4月1日下午,杜家毫来到醴陵市耿传公祠,深切缅怀耿飚同志。(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清明节前夕,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长沙市、株洲市,先后瞻仰了李维汉、许光达、肖劲光、李富春、徐特立、宋任穷、王震、杨得志、陈明仁、左权、宋时轮、耿飚、谭震林等湘籍革命家、军事家故居(生平事迹陈列室),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的丰功伟绩。(4月2日《湖南日报》)

正如杜家毫书记强调的,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为民情怀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努力把湖南这片红色热土发展得更好,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这些老一辈革命家中,笔者最想重提一下“耿飚之问”。

1991年,退休后的国务院原副总理耿飚同志回到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当地群众向他反映个别干部的不良作风问题。于是,耿飚对当地干部讲了一件自己亲历的往事:一名八路军战士犯了错误,所在部队要按纪律对他进行处分,结果来了一大群老百姓哭着为他求情,想让这名战士戴罪立功。耿飚不禁对在座的党员干部高声发问:“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做错了事,老百姓还会替你们求情吗?”——这就是著名的“耿飚之问”。

今天,“耿飚之问”同样值得党员干部深思和警醒。耿飚用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阐明了一个道理: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今天,距离“耿飚之问”已经过去了将近30年,但是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耿飚之问”依然直击共产党人的初心,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依然在路上。

用忠诚回答时代“耿飚之问”。“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信仰是初心之基,忠诚是初心之魂。“信,诚也;诚者,信也。”信守,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忠诚。政治上的忠诚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自觉。忠诚于党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共产党员不代表权力,更不代表功名利禄。先辈们用生命唱响忠诚强音,用壮举书写忠诚内涵,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新形势下,越是面对物质世界的种种诱惑,越是要锤炼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和心灵家园。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时刻牢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时刻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口忠心不忠不为忠,口忠行不忠不为忠。”回答时代“耿飚之问”,要对照初心使命,对照正确的政绩观,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忠诚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用干净回答时代“耿飚之问”。“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员干部要当好“答卷人”,就该廉洁干净。廉洁干净,是好党员的标准,也是好干部的标准之一。回答时代“耿飚之问”,必须做到公私分明,要乐于分享,要勤于奉献,这是共产党人的本质要求。纯洁性是一个政党的生命,干净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葆干净本色,要加强政治历练,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做头脑清醒的共产党员。要加强实践锻炼,努力争当创新发展的表率、为民爱民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做干净干事的共产党员。干净回答时代“耿飚之问”必须上好党性修养的“必修课”,加强自身修养和党性锻炼,打牢思想根基、正确对待名利、地位,真正做到大是大非不糊涂,坚持原则不动摇。干净回答时代“耿飚之问”,要算清廉政这本账,切实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党纪国法的执行力、为官用权的约束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

用担当回答时代“耿飚之问”。“实干赢得未来,清谈难得人心。”答好时代“耿飚之问”,要以过硬的实践能力,主动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凝心聚力积极稳妥做实做好每一件事,才能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敢啃难啃的“硬骨头”、敢过难过的“独木桥”,应以主动干事创业、担当奉献作为“本色”。北宋著名政治家范仲淹说过:“为官公罪不可无,私罪不可有”。作为共产党员,要一心为公、一心为民,敢于较真、坚持原则,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不怕担风险,不怕得罪人、不怕遭人非议,真正当“铁匠”,不当“泥瓦匠”和“木匠”。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每个党员干部发扬“老黄牛”默默奉献的精神,以自己的“奉献度”换取群众的“满意度”,用自己的“辛勤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新长征路上的每一场“硬仗”,主动打好复工复产复学保障战,翻越全面小康道路上的每一座“大山”。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57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