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祭扫,党员干部是带头者更是引领者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4-03 16:07:2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由省民政厅、娄底市政府主办的“弘扬家国情怀、致敬抗疫英烈、文明节俭殡葬‘云上清明·文明祭扫’公益倡议发布会暨2020娄底市第二届生命文化节”在娄底举行,旨在引导民众践行绿色清明理念,推进文明祭扫行动,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4月3日《湖南日报》)

据新闻报道,整场发布会没有现场观众,借助网络进行云端发布、云端收看。出席活动的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发出《“云上清明”公益倡议》,倡议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文明祭扫、节俭祭扫、绿色祭扫、安全祭扫。

这个由湖南省民政厅今年推出的“云上清明”平台,截至目前已有近百万网友登录开展网络祭扫、预约祭扫,开辟网上祭祀纪念馆5000个,纪念馆访问量近30万人次,网上献鲜花、供果近40万次,有力推动了祭扫的文明与环保。

现在,移风易俗、文明缅怀已成为社会新风。我们欣喜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文明祭扫的队伍中来,身体力行践行文明低碳祭扫,主动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在这方面,党员干部一定要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在文明祭扫中的带头示范作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在祭扫活动中,要以身作则,做科学祭祀、文明祭扫的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群众文明祭扫,引导民众践行绿色清明理念。

众所周知,文明祭祀是破除丧葬迷信、推进丧葬祭祀习俗改革的主要内容,也是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重要工作,更是保护生态环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措施。开展文明祭祀不仅是疫情防控时期的需要,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进行文明祭祀,将新的符合文明标准的祭祀方式发展成新的民俗,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新思想、新观念、新风气,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也是广大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因此,党员干部不仅要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文明祭祀正能量,更要做文明祭扫的先行者。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我们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文明祭祀良好习惯持续向好、健康繁荣发展。对于不文明祭祀行为,党员干部可以良言规劝,也要敢于阻止。

我们坚信,清明节的“清明”来自每一个人的守护,美好家园的建设需要党员干部做先行者、引领者,从而带动我们每一个人成为文明祭扫的传递者、践行者。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58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