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敢于对冲,向危冲出高质量发展新生机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刘艳秋 2020-03-22 16:48: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系列谈之四

疫情横插一杠子,扰乱美好生活节奏,搅局经济运行秩序。化危为机、危中寻机,敢于向“危”对冲,冲出新生“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一大战略部署:“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子闻声、决心如磐。

高质量发展,人始终是“定盘星”。

企业企业,“企”丢了“人”,企业会变成“止业”。疫情令人禁足,约束一颗“诗与远方”的雄心。复工复产形势逼人,解放人盘活人,把“人”字一撇一捺写出动感,搂定高质量发展,就立起了一对稳固支撑。

租专车、包专列,湖南政企联手,一条条返岗绿色通道,“点对点”输送一车车复工复产主角,激情满怀地开往春天。出台“湘十条”激励高校毕业生留湘、来湘干事创业,湖南于全国率先。招工既走村串巷又“指尖敲门”,想就业找“湘就业”公共平台,“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一线情牵……俯身对接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求职主体,湖南奋力破解生产难点、堵点。

劳务输出大省湖南,具备人力优势;在“科教强省”跑道上驰而不息,“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湖南蕴藏人才优势。提高农民工的劳动参与率,释放“人口红利”;提升高校毕业生的供给质量,积累“人才红利”,写活“人”字文章,挑“高质量发展江山”那杆秤,便有了“定盘星”。

高质量发展,“云”端留下了一扇窗。

精准一键导航,“湘农荟”驱散买卖愁云;多位县长直播“带货”饱吸流量,网友直呼“先买为敬”……“云”端青云万里挣脱时空局限,湖南“信息化助农”,让农产品长出“顺风耳”,插上翅膀飞入千万家。

上帝关上了一张门,总会留下一扇窗。我们不可迷茫于因“疫”闭门,要洞察那扇窗依然敞亮。

东方不亮西方亮,传统企业线下沉寂,转战线上转型升级,新机遇逆风生长,新业态击碎疫情坚冰,如同春潮滚滚涌现:掌中交易、居家办公、远程教育……“云服务”无处不云卷云舒。

这一幕像个“回放版”,恰似17年前非典时,人们宅家体验线上购物,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行业顺势跳跃式上台阶。事实胜于雄辩,疫情再汹涌,影响经济不过“一次性、暂时性”。渡尽劫波,经济增速必重拾飞扬趋势。

数字经济表现亮眼,新气象、新天地里,洞开一扇最佳“窗口”,是产业链、产业集群转换新旧动能,脱胎换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

为“新基建”按下快进键,省委这次全会对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厚爱有加,培育撬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爆点。

全球互联网大业,中国依然最活跃、迭代最快,“新基建”赋予创新创业全新“机遇红利”,如推进产业化应用,拓展新消费、新制造、新服务,必能托举起经济社会一个广阔未来,使湖南高质量发展活力“春风吹又生”。

高质量发展,凭项目壮大“块头”,内生“免疫力”。

对冲风险,“块头”越大,越能岿然不动地扛住风浪。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后第二天,湖南即发布2020年“五个100”实施计划,鲜明传递出以重大产业、创新项目为牵引,壮大高质量发展体量的导向。

每一个总投资上10亿,上百个重大项目三湘开花,是“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压舱石。

重大科技、产品创新项目,凭超强驱动力、超高技术含金量,维系湖南“智造”水平,不断内生出“免疫力”。

锁定500强企业项目,聚焦新兴优势产业链抱团,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差距乃潜力,短板即“跳板”,促高质量发展接续发力。

审时度势、因势利导,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扭住“牛鼻子”崛起一支支生力军、方面军,迎刃而解湖南发展不足、不优。

湖南经济体量“块头”变大、体格变壮,垫牢了高质量发展底盘,应对不确定因素时,无论是弹性韧性,抑或自愈能力都会更强悍。

回望“经济航船”来时路,风风雨雨是常态。直面风雨茁壮成长,哪回严峻考验后,不见彩虹、不转危为机?

疫情短期冲击,只能影响发展节奏,不会改变发展趋势。历经狂风骤雨洗礼,大海依旧在那儿!

迎难而上对冲疫情,敢于斗争就能夺取双胜利。跨沟过坎中,湖南高质量发展也将淬炼出新辉煌。


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系列谈:

之一:看见了春天里的花,提防春天里的“薄冰”

之二:听取马达声一片,“经济长车”哒哒足音最悦耳

之三:19.9万变“0”,贫困“清盘”背后的质变逻辑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22/6880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