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榜样中国|全球战“疫”,中国的硬核与柔情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2020-03-15 12:17:37
时刻新闻
—分享—

12.jpg

意大利女孩的中意抗“疫”画作看哭众人。

“治愈系”系列观察⑤:跨国抗“疫”

来不及卸下疲惫,中国医学专家再次勇敢“逆行”。这一次不是武汉,是伊朗、伊拉克、意大利……

随着中国抗“疫”形势好转,疫情黑天鹅飞向欧洲等地,马可·波罗的故乡意大利,正陷入一场人道主义灾难。

3月12日,中国政府派出9人专家团队,携31吨防护物资驰援意大利首都罗马。9个小时,近10万公里,他们带来抗“疫”一线的宝贵经验,带来紧缺的医疗设备,带来中药“连花清瘟”“金花清感”……

亚平宁半岛沸腾了,从政要到网友,纷纷留言“感动到哭,为中国此举感到骄傲!”“感谢中国,让我们迅速获知疫情信息、为我们树立了抗击疫情的榜样!”

欧洲《政客》网站承认:“中国是第一个向意大利伸出援手的国家。”

1.jpg

四川华西医院为部分赴意专家送行。资料图

中国专家中有5名来自四川,他们带来更感人的故事。

2008年汶川地震,14名意大利专家驻扎四川绵阳,救治了900名伤员,被百姓敬为“现代白求恩”。意大利是首个支援汶川的国家,四川专家动情地说:“当年的恩情,我们今天还上!”

本次中国疫情中,意大利迅速派专机送来医用物资;意大利总统府举办特别音乐会,向中国人民传达最强大支持……

“道不远人,人无异国”。古老的丝路早已经将两国友谊与命运紧密相连。

中国城市、中国企业和民间组织,纷纷展现“硬核”担当。

湖南中联重科紧急筹得一批防疫物资,火速发往意大利米兰;

5.jpg

中联重科员工搬运捐赠防疫物资。

“华侨之乡”浙江青田捐赠口罩、手套、隔离衣;

小米集团捐赠数万只口罩,附上古罗马名言:“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

杭州援欧口罩运抵意大利,包装上印着意大利歌剧《图兰朵》歌词:“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

6.jpg

“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

“至暗时刻”,方能照出彼此雪中送炭的真朋友。

中国不能忘记,有120多个国家3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声援中国抗“疫”斗争,援助物资从五大洲汇聚中国,人人用不熟练的汉语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如今走出“至暗时刻”的中国,要用中华民族“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情义,“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美好的模样。

近70吨物资驰援发往巴基斯坦。中国战“疫”战蝗,报答“巴铁”兄弟“不撤侨、不断航,拿出全国医院库存口罩捐给中国”的深情。

1582627379970839.jpg

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抵达巴基斯坦。资料图

马云公益基金会向日本捐赠百万只口罩,“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回应日本“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真情。

中国向伊朗捐口罩、试剂盒,附上波斯名言“亚当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感恩伊朗首批援助并为中国“亮灯”。

湖南三一集团向德国捐赠防疫物资,包装箱上印着德国谚语:“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

2.jpg

三一集团:“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

直击心灵的诗句,给困顿的异国人民带去温暖和柔情。共同合作,是全球战“疫”唯一出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中国口头承诺,而是身体力行。

至今,中国已向全球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派出专家组;向世卫组织捐款,支持相关国际合作……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中国以硬核与柔情推动全球战“疫”,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担当得到世界的尊重。

当佛罗伦萨重新响起美轮美奂的歌剧,当德黑兰游人如织,当奈良的白鹿跑过浅草,长城将与它们深情拥抱。历经战“疫”考验的中国朋友圈,也将经风弥坚,日益壮大和牢靠。

“治愈系”系列观察:

榜样中国|黄冈解局,重温《为了61个阶级弟兄》

榜样中国|大国医道,我们的回归与再出发

榜样中国|把野味留下,把“病毒”关进笼子

榜样中国|战“疫”春光,“中国好人”拔节生长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15/68629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