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确诊病例清零:一个同心圆,一个新起点

来源:红网 作者:余波 编辑:陈乘 2020-03-14 21:38:00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抗疫关键词系列⑨】今日关键词清零

三湘儿女奋战将近两个月,好消息今天终于打着飞跑刷屏朋友圈:3月14日,随着长沙、株洲、岳阳三市最后一批确诊病例康复出院,湖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实现了清零!

如果说这个“0”是个圆,恰逢3.14“圆周率日”,我们画下了一个风雨同舟、万众一心的同心圆。见疫情狼烟,举国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犯我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者,虽凶必诛。

耀眼党旗红,是这个同心圆的“圆心”。

当“呼吸自由”变得特别宝贵时,湖南390多万名党员干部始终与三湘父老同呼吸共命运。一杆杆党旗高高飘扬,立稳了“圆心”点燃了民心。

敢于战胜任何风险挑战,最关键时刻,共产党员高喊一声“我先上”,人民听到了力量在呼啸,转化出凝心优势、胜利优势。紧扣“圆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一名名抗疫冲锋者、人民掩护者,使“三湘党旗红”群像气壮山河。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所言:你所站立的位置,就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以保证的位置;你所表现出来的姿态,就是让人民群众满意和放心的姿态。践行初心使命,抗疫火线好比磨刀石、试金石,人民或许不知道你是谁,但一定知道你为了谁。

疫起于楚,亡疫必楚。人民战争唱响“四面楚歌”围剿病毒,堪称这个同心圆的“圆周”。

专家一声喊,全民自觉“宅”,看好自家人、守好自家门,每个家庭都成作战单元、“免疫细胞”。人民战争中,老百姓还勇做“过河卒”,小卒子过河当车使,将防线向下沉往前推,无盲点地筑牢基层铜墙铁壁,落地落细“四早”战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稳稳“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人民战争的无缝“圆周”密不透风,如同孙悟空画地为圆,任凭什么虎豹狼虫、妖魔鬼怪,俱莫能近。

围困病毒构建了“闭环系统”后,白衣天使“以生命拯救生命”,同心圆里一条“圆径”横扫一切害人虫。封闭病房束缚不了他们的身手,既要战,那就飞鸣镝、剑出鞘。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战场,他们是刀刃上的好钢;远程探脉、中西医协作优化诊疗方案,重症救治专家尽锐出战,他们是“跟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急先锋。一颗颗仁心+一双双妙手,确保湖南病亡率低开低走,拉高了治愈线,给生命健康披上一件坚硬铠甲。

清零,虽意味着湖南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战果,但清零不等于零风险,要画圆这一个“圆”,我们仍须“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拿起体温枪毫不放松继续去战斗。

放眼全国,除了湖南,截至3月13日24时,西藏、青海、福建、新疆(含兵团)、安徽、江西、山西现有确诊病例为零!此外,澳门特别行政区也已清零。以上信息提示,总体上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然而,世界性疫情“大流行”的趋势正上升,欧洲已成了“震中”,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挑战更严峻。所以,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地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越是向好越要头脑清醒,越要珍惜战果,一如既往地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发条拧紧,一鼓作气防范、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杜绝任何坏消息“冒泡”。

目标越接近,越要踢好“临门一脚”,越是“感觉快好了”的节点,越要细心护理、巩固疗效,毕竟“病去如抽丝”。不毕其功于一役,清零是新一轮战斗的新起点,还得谨记那句话: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抗疫关键词系列

最吃劲时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一条扁担挑稳两个箩,大生产呀么嗬嗨!

喊你撤关拆卡,把“头发胡子”捋一捋

他们脸上勒痕还在,咱们的口罩不能飞

小心驶得万年船 谁也不要成“变量”

⑥保障健康是大考,决胜小康为使命

⑦帽子“清零”,全面小康还须踢好“临门一脚”

⑧种的不止一棵树,还有一颗敬畏心

来源:红网

作者:余波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14/68623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