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辣椒|喊你撤关拆卡,把“头发胡子”捋一捋

来源:红网 作者:余波 编辑:陈乘 2020-02-22 10:56:57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抗疫关键词红评系列③】今日关键词:精准施策

不该设的卡不能再设了,不该拦的人不能再拦了……一句话,抗疫进至新阶段,摒弃“一刀切”朝“精准施策”打转向,必须的!

战况变,战术变。前一阵子,阻击战艰苦卓绝,举国赢得了“疫情积极变化,防控成效积极”。两个“积极”战果预示着,战术也要积极主动,不能听任消极被动延续,一味地简单“封、断、停”。

大战初期,个别地方担心“贻误战机”,动用非常态手段,走向了过度防控极端。一时情急“用重典”,虽“一刀切”作风粗放,似乎情有可原,但矫枉过正,过犹不及。战场形势转变,“画风”也得同步改变,倘若仍以不变应万变,不分青红皂白容易“误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症下药迅速纠偏,需切换“非常态”模式。

抗疫战事火烧眉毛时,出于作战需要,白衣天使纷纷削去“烦恼丝”,女性剪成“假小子”,男性剃成“光头强”。而今疫情防控获得了主动、抢占了先机,多项指标呈现“压倒性优势”,时势已经不同,我们须竭力避免依旧一边倒地“刮胡子”,力戒阻断人流车流物流,妨碍打赢“经济保卫战”。我们须理清两手抓思路“蓄一蓄发”,照看好关乎国计民生这件“头等大事”。如果头发胡子一顿乱抓,两手抓不能两手准,何来两手清、两手硬!

此时此刻,“精准施策”重要性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十六字”作战总要求中,有“精准施策”。湖南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也印发了《通知》,树立新的风向标,“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方略首倡地湖南力求精准;打赢抗疫攻坚战,湖南再度拿起“精准”法宝。

怎么精准?相信科学,因人而异。医学上都给人家亮了绿灯,就得该进来的进、该出去的出。人最积极活跃,却被一纸纸证明、一道道关卡绑架,如何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省委写了一封信,情真意切地喊“广大员工朋友”来上班,撤关拆卡破除复工复产的用工难点、物流堵点。各级各地必须下好“一盘棋”、当好“店小二”,不得反向拉车,使“山比人高、路比脚长”。

怎么精准?分级分类,因地制宜。对新冠病毒“敌情”,全国与湖南都越发“知彼”,有效管控越发胸有成竹,捷报频传。百战不殆者,“知彼”时精准“知己”同样关键。咱们当务之急,是因时而动、因地制宜,统筹化解抓疫情与稳经济这一矛盾,既不放下体温枪持续织密织细疫情防线,还得让机器转起来、锄头舞起来。湖南一些县市区调低了风险类型,省卫生健康委运用大数据比对,电子健康卡可提供疫情参考信息,就是精准“知己”、精准管控。分级分类差异化精准施策,精准地支撑输不起的经济战场,方能迎来“双胜利”。

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精准施策,考验治理水平与使命担当。罔顾战场形势变化,一成不变地固守特定环境下的“一刀切”“扩大化”,暴露了战略性短视、治理能力捉襟见肘。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双线”作战,不因噎废食、草木皆兵,不“一根筋”不知道转弯,把“头发胡子”好好捋一捋,看清时间、分清地点、认清形势,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则能弹出精准判断能力、全局驾驭能力。


抗疫关键词系列

①最吃劲时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②一条扁担挑稳两个箩,大生产呀么嗬嗨!

来源:红网

作者:余波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22/6751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