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专栏丨李晖:如何尽可能降低疫情对湖南经济的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晖 编辑:刘艳秋 2020-03-07 09:48:03
时刻新闻
—分享—


1000.jpg

做好防护复工复产。

2019年12月爆发的新冠疫情,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影响宏观经济运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2020年2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我省作为湖北邻省,疫情防控压力大,经济发展任务重。一方面消费和投资需求大幅减少,短期增速将明显下滑;另一方面餐饮、旅游、电影等人口聚集型服务业将会受到严重影响;此外,由于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短期稳就业压力增大。因此,我省在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应密切监测疫情对全省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进行预判,以期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防控背景下,精准施策、减缓冲击,最大限度降低新冠疫情对我省经济的影响,切实维护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顺利推进。

——做好防控工作,恢复经济与社会信心。一是继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坚决防止输入性疫情,为恢复生产营造条件。做好企业复工人员的防护措施,加大日常防疫物质的生产和供应,强化防疫宣传,营造团结、积极、有序的社会氛围。二是进一步做好监测分析,为经济发展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进行精准的监测与分析,对疫情给我省经济带来的影响进行精准研判。三是积极推进企业开工复产,达产见效。切实加强相关部门对企业的服务,全力帮助企业协调处理各类矛盾和问题,加大交通、物流、供应、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保障。

——抓好对接落实,推动政策产生效益。一是科学增强积极财政的实施力度。对短期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电影等行业进行适当的减税降费;积极争取针对疫情防控的地方专项债,在确保疫情防控支出的同时,着力保障民生和稳增长支出。二是着力提升货币政策的落实效果。充分把握央行加大货币投放的机遇,对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加大信贷支持;给予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提供还本付息的延期支持。三是深入推动电子商务、大数据服务等产业政策的落地实践。充分利用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相关产业支持的政策机遇,大力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加强项目谋划,做好集中开工筹备。一是要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着重围绕疫情发生后亟须的公共卫生、医疗、防疫以及社区建设等重大新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重点民生领域,超前谋划一批的项目;利用网上招商、代理招商等新模式引进一批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项目,做好项目储备。二是要将省里项目尽力挤进国家“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项目笼子,加快研究制定我省“十四五”规划,做好对接工作,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盘子。三是加快推动项目集中开工实施。切实做好项目准备、前期手续办理和其他要素保障工作,确保疫情一结束,项目立即落地开工建设。

——扩大消费需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疫情后尽快修复消费环境、发展消费经济、满足消费期待。要以长沙“夜间经济”的恢复为突破口,全面推动我省居民“食、游、购、娱、体、展、演”等线下消费回暖,对冲疫情期间我省消费水平下降的影响。二是研究开拓市场,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积极支持互联网医院、在线健康、线上娱乐、餐饮零售化、线上办公等新经济业态的出现,培育和创造出更多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创新现有消费模式下物流、配送等配套服务,将传统消费模式与新兴技术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消费的灵活性与便捷性,化解疫情对传统消费带来的冲击。

——扶持中小企业,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一是加强用工稳岗服务,拓宽用工渠道,缓解企业用工难,出台奖励措施,对稳定用工的企业,可在一定程度上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二是减轻企业负担,采取严格落实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延期缴纳税款、免缴社会保险费等举措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三是加大资金支持,采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产业投资基金和融资担保力度等措施,对于重点企业的技术改造、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贷款贴息支持。

——稳定就业市场,保持经济发展活力。一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劳动力流通的交通运输保障,通过劳动力的安全流动,让劳动力的就业变得可能和可行。二是拓宽就业渠道,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如社区疫情防控员等与疫情防控相关职位,满足就业人员的过渡性需求。三是尽快出台再就业优惠鼓励政策措施,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失业人员积极重新就业。四是加快发展新型服务业,更多吸纳就业,如健康服务、养老服务、农村生活服务等。五是推行灵活用工和灵活办公政策,鼓励失业人员灵活就业。

——倒逼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竞争力。一是继续加大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二是以金融、财政政策鼓励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升级,加快社会公共服务行业、消费性服务业、机械制造等行业的升级。三是进一步加速推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改善城乡之间、地域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升经济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四是推动经济开放增长,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加快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云众包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专家简介】李晖,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本文系作者在由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湖南省省情研究会、红网论道湖南频道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20年第1期湘江时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体会与对策建议”网络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晖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06/68407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