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专栏|黄朝峰:社区抗疫要坚持“三结合”思想

来源:红网 作者:黄朝峰 编辑:陈晓丹 2020-03-04 13:31: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期,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湖南省省情研究会、红网论道湖南频道等单位联合举办了2020年第1期湘江时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体会与对策建议”网络学术研讨会。与会领导专家观点,将由红网论道湖南频道陆续刊发。本期刊发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导师黄朝峰的深度解读。

f8b397be-90c8-4d11-b58a-7f4e4a7ae40e.jpg

新邵富阳村“红马甲”党员抗疫。

摘要:毛泽东同志当年领导消灭血吸虫病所总结的“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的思想,对于应对当前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仍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社区抗疫要结合新时代的条件基础和形势要求,将社区党支部有效嵌入经济社会发展经络,成为领导抗疫斗争的坚强堡垒;坚持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建设智慧社区,提高抗疫效率;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社区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基层的单元。在疫情防控的“四早”原则里,“早诊断”“早治疗”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早发现”“早隔离”则主要依赖社区工作者。对于大规模传染病而言,“早发现”“早隔离”比“早诊断”“早治疗”更加重要。前者是防止疫情大规模扩散的关键,因为一旦疫情大规模扩散,再多的医疗资源也会迅速枯竭,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的爆发,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所以只有社区守住了、守好了,疫情防控斗争的胜利才有希望。从前期全国各地,特别是湖北武汉抗疫的经验教训来看,社区抗疫要想取得好的效果,要坚持“党组织、科学技术和人民群众”三结合。这一思想最早由毛泽东同志领导消灭血吸虫病时所指出,“主要是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动员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这既是防治血吸虫病的成功经验,也是党领导人民群众抗疫斗争的科学总结。尽管时代变迁,我们所拥有的物质技术条件已远非几十年前可比,但这一经验总结和其中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对于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严峻挑战,仍然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需要我们结合新时代的条件基础创造性地实施。

一、将社区党支部有效嵌入经济社会发展经络,成为领导抗疫斗争的坚强堡垒

本次疫情不仅是对各地卫生防疫工作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各地党建工作的一次大考。从社区抗疫效果来看,不论是疫情集中地的湖北、武汉,还是疫情扩散地的其他省市,凡是做得好的社区,都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班子,离不开社区党员的充分发动。

为了战胜疫情,要把社区党支部打造成为本社区抗击疫情的坚强战斗堡垒和“司令部”,同时要突破传统的党支部架构,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通过“支部建在网格”“支部建在楼栋”“支部建在商务楼宇”等“支部+”创新模式织密党的组织网络,将驻区单位党组织和新兴领域党组织全面纳入。

全国9000多万党员生活在大大小小的社区,是联系群众的天然桥梁和纽带,要通过“双报到”“亮身份”“双重组织生活”等形式和举措,明确在社区的职责和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在抗疫斗争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将基层党支部有效嵌入经济社会发展经络,明确生活在社区每个党员的抗疫任务分工,党的主张就能迅速转化为基层人民群众的行动,再大的困难挑战我们也能战胜。

二、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建设智慧社区,提高抗疫效率

对于科技防控疫情,人们较多地关注新冠病毒的检测、染病人群的治疗、疫苗的开发等医疗科技,也就是“治”方面的内容,社区层面“防”的科技关注很少。但正如前文所述,社区的“防”才是大规模疫情防控的关键。然而由于社区层面科技应用程度不够,现有设施公共安全智能化程度不高、支撑决策有限、公共服务效能不足等问题,难以应对疫情防控的巨大需求。

以武汉市为例,每个社区大约万人,配备社区工作者10人左右,平时主要承担社保、民政、计生等必要的行政工作,疫情发生后,需要承担疫情相关各类统计信息摸排,“四类人员”等重点人群的联系与跟踪,孕妇、行动不便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就医与生活服务,社区封闭式管控,封闭后生活物资保障等多项工作。每一项工作都琐碎、复杂、耗时,特别是各种数据和报表看似简单,但每一个数字背后都需耗费大量精力,只要一位居民不配合,数据就可能失真,进而面临各方压力。为了核对居民上报的信息是否真实,武汉市一些社区工作人员甚至采取了查看电表数字的办法,其工作量可想而知。

面对如此巨大的任务量,只有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用智能化助推决策科学化、防控一体化、服务便捷化,才能大幅度提高抗疫工作效率。当前各地正在推进以5G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议以此为契机,将包括疫情防治需求在内的各项社会治理需求纳入5G建设规划,打造高水平的智慧社区。运用“5G+智能物联技术”,对社区所有监控设施、报警设备等加装智能感应设备,以5G超级网络带宽为基础,将全部终端进行智能串联,与110指挥中心、快速出警系统等政府指挥中心全部联网,构建反应快速、指挥灵活、运行高效的智能安防体系;运用“5G+大数据技术”,强化超大规模全量多元数据识别、复杂规律挖掘和全局最优策略制定能力,实现数据采集的精准性、管理的有序性和应用的高效性,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信息支持;运用“5G+人工智能(AI)技术”,推行智能机器人、刷脸服务、辅助填表等多项智能化“场景应用”,应用VR、AR等虚拟与增强现实技术,将优质教育、医疗、文体娱乐、生活服务等资源传递到社区群众,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更具智能化、精准化和体验度的全新服务。为了避免以往信息化建设“互联互通难、资源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的顽疾,智慧社区建设必须做好统筹谋划,加强顶层设计,统一数据类型和接口标准,使信息、决策、处置、评估等上下贯通、全面共享,实现“应融则融”“能融尽融”“全域并网”。

三、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面对超大规模疫情,武汉市动员了数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国企职工和教师下沉社区。尽管这一举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区人员紧张的局面,但对于近千万市民总量而言,仍然是杯水车薪。正如一名社工所言:“一个小区近万人,哪怕社区工作者从10个人充实到100人,这个比例依然是悬殊的。”面对这个难题,那些群众工作扎实、社会组织有力、志愿者众多的社区,在这次疫情大考面前,更加从容不迫。武汉市洪山区某小区,在两天内拨打电话将近15000个,如果只是依靠社区10多名网格员和下沉干部,没有大量志愿者的参加,工作的完成是不可想象的。该区另一个仅有212户598人的小区,发动的志愿者多达55人,根据各自特长,志愿者分成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重点帮扶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数据分析组、数据统计组、冲锋队排查组、拉网行动组等9个小组,应对小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可以说是绰绰有余,有条不紊。这些优秀答卷向我们展示了群众动员是社会治理的核心。不论是大规模疫情防控,还是社会安全等其他社会治理问题,只有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广泛发动群众,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针对本次防疫和社区治理反映出的影响群众动员的一些突出问题,如政府习惯性“大包大揽”“越位”“插手”,社会组织、公众主体往往处于依附地位,各自优势难以充分发挥,社会力量“长不大、干不好、接不住”等现象,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要充分发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志愿力量等民力民智参与疫情防治和社会治理,通过推动参与式互助、发展社区文化等大力开展社区自组织能力建设,积极发展心理咨询、群众调解、邻里互助等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搭建“主体多元、上下贯通、左右协同、保障有力”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化平台,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这次大规模疫情不仅是对卫生防疫系统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应对疫情,不仅要从根本上消灭病魔,还要从根本上提高国家治理能力。采取的措施既要立足当前,也要面向长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化危为机,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的跃升,才能未雨绸缪,从容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

0.png

【专家简介】黄朝峰,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全军军事经济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国防科技大学科技委委员。主要从事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市域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和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军军事科研重点项目等国家军队省部级课题15项,多个研究报告、政策建议获领导批示、被决策机关采纳,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5部,译著3部。

来源:红网

作者:黄朝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04/68319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