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控“疫”情中彰显担当使命的“高校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罗兰 编辑:陈乘 2020-02-18 22:54: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疫”情,高校学子也应全力以赴,贡献一份力量,湖南许多高校也拿出了切实行动。现以长沙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为例,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号召广大学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科学防治,勇于当好科学的传播者。生态理念、科学思考;外院学子疫期思想状况调研问卷显示92%的学生表示经历此次抗击新冠肺炎后,他们更倾向于合理利用大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80%的学生表示将合理利用大自然,节约资源,减少浪费。疫情是“活教材”,

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进一步扩散,很多社区和村庄都成立了巡逻小组,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来自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赫山街道团圆路的潘琼同学也主动加入巡逻小组,耐心地跟在街道上扎堆闲聊的老人们解释,“爷爷,现在是特殊时期,别在外面坐着啦,出来要带上口罩。”这些话已经重复了很多次,但她觉得作为大学生应该用自己的力量去做份贡献。

同舟共济,积极当好谣言的粉碎者。大学生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外院学子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外国语学院19商务英语402班大一学生张舒琪,家住湖南省长沙市,她在微信群辟谣,舆论维稳。外院学子疫期思想状况调研问卷显示80%的学生表示面对疫情有关谣言时,态度是坚决不信,并查证资料粉碎谣言。

乐于奉献,切实当好家乡的关爱者。19商英401班许鹏同学,在老家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县城入口劝导点作为志愿者登记往返车辆,记录进出城缘,收取相关证明,测量体温,协助交警劝返外来人员。无独有偶,19英语402班叶梦玲同学在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城路口站岗,登记拦截外来车辆,协助执勤人员做好外来人员的体温测量、登记等工作。“2020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武汉爆发了一场这么严重的疫情事件。刚开始我是很害怕的,但是看到全国人民纷纷挺身而出支援武汉……我没有多大能耐,做不了非凡事迹,但是我可以做平凡的事”。这是叶梦玲同学谈起这次志愿执勤任务的初衷。外国语学院19翻译402班高谒文同学作为志愿者帮助家乡人民联系海外华人购买口罩,并帮助寄送。一个个看似微小的举动,承载的是对祖国无尽的厚重情义。

研修不断,潜心当好自主的修行者。“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外院学子通过师生线上切磋琢磨、教学相长。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们在认真做好日常防范措施的同时,也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主观能动性。19级学生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辅导员老师和班干部的组织下,从2月10日起陆续在线上开展记单词、听听力等自主学习活动,每位同学每日坚持在学习群里进行打卡。

坚定信心,主动当好正面宣传者。双向发力、凝聚共识,外院学子汇聚疫情防控正能量。一方面,外院学生会宣传部广泛收集官方资料,如《湖南省高校师生心理支持手册》等资料。另一方面,利用各类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罗兰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8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