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冠肺炎,我们打赢你之后再不相见

来源:红网 作者:王轶 编辑:唐盈 2020-02-09 14:26:26
时刻新闻
—分享—

庚子年2020年春节前后,万家灯火格外耀眼,促膝长谈尤其激烈,本应熙攘繁华的大街小巷却异常安静,原应门庭若市的各类景区景点也变得门可罗雀……这一切,与记忆里春节的画面相差甚远,仿佛上一次过春节是在很多年前似的,心里荡漾着莫名的违和感、恐慌感、落寞感,而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一种叫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

一次匆忙的刹车

好多年了,各类人士、各种媒体都在谈论一个观点:说中国走得太快了,要停下疾驰的脚步,回头等等我们的灵魂。这一次,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疾驰的脚步被迫慢下来,甚至停下来。尽管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整个社会的打击空前巨大,但危中看机,不失为一次停下匆忙的脚步,坐下来沉思,静下来回望的机会。我时常在想,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但是如今我们被时代的车轮,带动着往前追赶,有时候都忘了到底为了什么而努力!此时的急刹车,让我们真实探寻到“初心”何在、“使命”何往,去解决多少人“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未来要到哪里去”的忧虑。

一种未知的不真实

吃完团圆饭,回到工作岗位,持续了几天一直想写一点东西来抒发一下对抗“病毒”的心情和意志,但有一种情绪堵在心里难以释放,大概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舆论过于猛烈,仿佛人人都是记者,谁都想在各类平台说两句自己认为是可靠的、权威的“官宣”,甚至是所谓的“武汉方面的内部消息”,即使待在家里也一刻不放松找寻自己在偌大社会中的存在感。于是,自己就不再添乱,只是安分的做心理斗争,试图去打破介于荒诞和想象之间的不真实。不知道是否能理解?就是若你身处一片净土,光照万物,清晰透亮,眼见为实,你所在空间的一切与往常并无两样,除了四季更替,周边环境一直没有变过,而同时,手机里、电视里、网络里都在给你描述,这个事件的突然,武汉、湖北乃至蔓延到全国全世界的紧张、恐惧和阴郁,像是一场生化电影,显得就是一种未知的不真实。直到1月30日,自己所在的小城失守确诊“肺炎”首例病人,于是堵在心里的情绪终于被释放,它真实的存在,而且一层层在揭开神秘的面纱,对垒于世人面前。

一页翻篇的教训

17年前的“非典”,源于滥杀滥吃野味,那时我读高二,记忆里周边戴口罩的人好像没有很多,但很清楚当时的北京经历了一场激烈斗争,结局是人类获胜。过后,一些人会去反思,大部分人可能并没有反思什么。我家常住一个自建房密集的居民区,新冠肺炎刚开始几天,舆论正热,而邻居家还在每天张罗着接待来串门的亲戚,善意的劝告、友情的提醒几乎不起作用。他们只相信:这事离自己很远,不就感染几个人,哪有那么严重。无语吧?无力吧?很大程度上,灾难只能对直接经历了、参与了灾难的人刻骨铭心,对他们来说,未来的生活美好都是上天的馈赠,他们反思,他们庆幸,他们珍惜。也许,这场疫情与“非典”过后一样,一过去,人们很快变得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有些人会因此坚决抵制吃“野味”,有些人把蝙蝠作为重点分析对象,以后坚决不吃,但对端上桌的野猪、野兔、野鸡可能还会伸出筷子。这就跟人的成长一样,每个人在青春期好像都要摔同样的跤、犯同样的错,你尽管小心翼翼地避免你的孩子重蹈覆辙,但还是会如期而至。这么说,也许过于悲观,事实上只是想善意地提醒,人类文化的演进,应该是任性的收敛、霸权的消失、人性的净化,应该是新冠肺炎疫情后的集体反省,以至于让科技进步、城市发展、生活多彩的人类世界,人性也变得更加温暖,让类似的教训成为翻篇的历史,不再重复。

一场持久的邂逅

“别怕,再等一等。等武汉再次重新按下播放键,等地铁里的人多到挤不上这一班,等大排档里吵到必须扯着嗓子说话,等去武大看樱花的人比花还多,等过早抢不到最爱的那碗热干面,等汽车把二桥堵得望不到头,我们可以笑着飚一句我信了你的邪,武汉我们等你,也请你们等等武汉。”武汉最新城市宣传片里透露出强大的决心、八方的支援、温暖的爱心、未来的期待。正如钟南山院士含泪所说:武汉可以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是的,武汉一定能过关,中国一定能胜利,即使是一场持久的战斗,我们也挺胸面对、绝不低头。在基层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我们倡导社区居民“集中回收,以旧换新”口罩文化,虽然物资是那么短缺;我们设置卡点24小时值班值守,虽然寒风是那么刺骨;我们到户到人摸排走访,虽然最初被当做另类来看待;我们收集重点居家隔离对象诉求,虽然只是提供最原始的“跑腿”服务……这一切,只为彻底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与这场庚子年2020年春节到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声说一句:我们与你“邂逅”,很焦灼,很揪心,很难忘,但却很舍得,我们,不再相见!

来源:红网

作者:王轶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09/67036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