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哲学里的湖南丨湖南发展的“思辨三章”

来源:红网 编辑:徐丹 2019-12-13 14:35:03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于这个新的时代而言,新理论的问世,仿佛向天地间撒下一把哲学的种子,它们飘向一座座城市,一片片山河,用哲学的厚重力量指导着实践,从而孕育出许多饱含着哲思的新方法、新举措。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决议》,就是闪耀在其中的一朵耀眼的思想火花。他们构建了哲学里的湖南,也用自身的实践,完美诠释着哲学的方法论。

14.jpg

哲学里的湖南①丨谷子变谷堆:扶贫攻坚中的“量变与质变”

多一粒谷子能否变成谷堆?少一根头发能否成为秃头?

麦加拉学派的几句玩笑式的辩题,就这样在几千年前的古希腊,擦出了“量变与质变”的思想火花。但与古希腊有着时间与空间双重阻隔的十八洞村村民,并不懂这些所谓的诡辩。甚至,哲学在他们心里,也没有明确的概念。查看更多>>>

12.jpg

哲学里的湖南②丨河流与堤岸的激荡:高质量发展中的“对立统一”

“堤岸阻止了水流,却也为河流提供了前行的方向。”

泰戈尔在《生之实现》中,用河流与堤岸,形象概括了对立与统一的关系——就像河流在堤岸与水流的相互作用下向前流淌,矛盾也在对立与统一的此消彼长中,得以存在和发展。

这样的河流与堤岸,“爬山过坎”的三一重工创业者们,同样遭遇到了——他们的发展洪流,遇到了技术壁垒的堤岸。查看更多>>>

13.jpg

哲学里的湖南③丨登上螺旋上升的楼梯:绿色发展中的“否定之否定”

就像走上旋转楼梯,绕了一圈,看似回到原处,其实已经上了一层楼。”

从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的否定,万事万物就这样在扬弃中完成了发展。胡绳在《哲学漫谈》中,用一个轻巧的例子,通俗地阐明了“否定之否定”的哲学原理。

但正沉浸在“肯定”这一阶段中的湖南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的职工们,在当时,或许并不想理会这个跟自己息息相关的“否定之否定”。查看更多>>>

来源:红网

编辑:徐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14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