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福华:建设生态强省,不能忽视绿色物流与供应链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黄福华 编辑:陈乘 2019-12-06 15:49: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落到实处,我省正加快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推动实现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强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迈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坚实步伐。

生态强省建设覆盖全省,全领域,绿色物流与供应链作为连接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之间的桥梁,其发展不仅是必要的,也是迫切的。绿色物流是在物流过程中抑制物流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同时,实现对物流环境的净化,绿色供应链是在整个供应链中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率的现代管理模式,使其在整个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负作用)最小,使物流资源得到最充分利用。绿色物流与供应链的发展既是湖南省现代物流业顺应“两型”社会建设的需要,也是促进湖南省区域经济増长、降本增效、节能环保、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随着我省绿色供应链标准化试点城市与绿色货运建设进程的深入发展,我省许多物流企业在绿色节能,仓储设施,多式联运,托盘标准化共用等方面取得很好的作用,也极大促进我省物流产业发展,2018年我省社会物流总额108576.2亿元,同比增长8%,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5551.8亿元,同比增长4.8%,全省物流业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发展态势,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在绿色物流与供应链建设进程中,湖南省现阶段缺乏相应的统筹规划,对实际情况把握不准,而且我省绿色物流与供应链建设大多分布在某些企业或节点上,没有形成系统化的建设体系;因此我省需加快绿色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纳入湖南省生态强省建设范畴的步伐,加强统筹安排,合理布局物流网络节点,打破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界限,依照生态强省的标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加速推进绿色物流与供应链建设。绿色物流与供应链是生态强省的重要一环,重视绿色思想的传播,重视对消费者和企业的绿色理念宣传教育,增强生态环境意识,树立可持续的消费观念。

此外我省绿色物流与供应链技术离绿色化要求有一定的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物流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的提高;陆运、水运、航运、管道及城市配送等基础设施的专业化标准化程度较差,制约了物流与供应链的协调运作;专业人才的短缺,制约了物流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因此在综合考虑我省的自然地理条件、交通网络结构、资源空间分布以及生产制造企业情况等多种因素的前提下,以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和环境要求为依据,从物流标准化、废弃物循环再利用、排污许可制度、排放污染限制、环保责任制等方面入手,尽快完善我省有关物流与供应链运作、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体系,严格管控物流业污染能耗水平,规制重污染行业的发展;此外充分调动企业、加强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之间的高度配合,使高效和科研机构的研巧成果指导绿色物流的实践;同时,政府可通过绿色采购、绿色补贴、绿色税收等行政性政策手段帮助企业化解实行绿色物流的额外成本,更好地鼓励扶持企业开展绿色物流,全方位保证我省绿色物流与供应链的高效实施。


作者简介:黄福华,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工程与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现代物流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省市场学会会长、湖南供应链研究院院长。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湖南省重大招标课题、湖南省软科学重点研究课题等多项课题;在《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农业经济问题》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物流发展关系研究》《物流绩效管理研究》等学术著作和教材10多部;连续出版《湖南现代物流发展研究报告》十余部。先后获得了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物流人才培养特别贡献奖;全国商储行业突出贡献奖等多项奖励。

新闻报道骄龙会讲综述:首场纵论 “绿色发展与生态强省”

来源:红网

作者:黄福华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05/62792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