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蔡保忠:绿色发展辞典的策划与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蔡保忠 编辑:陈乘 2019-12-06 15:49: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撰背景

放眼全球。人类社会创造了愈加繁荣的物质文明,然而大规模的、无序的人类活动打破了自然界的生态平衡,人与自然的矛盾日益突出,资源能源短缺、生存环境恶化问题成为人类发展的瓶颈。转向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却也带来了严峻的资源环境问题,传统的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步履维艰,必须向绿色发展转型。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绿色发展就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

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在人与自然关系的演进过程经历了“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既要金山银山,也要保住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个阶段。当前我国正处于第三个阶段的开端,要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发展的理念照进现实,让绿色化嵌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之中。想要稳步推进绿色发展,我们也必须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成功转型的经验。基于以上背景,我们开展了“绿色发展辞典”的编写工作,期待顺利出版。

编撰意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辞典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响应十大八以来我们党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推动形成绿色的发展方式。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重点是要调整经济和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生产系统循环链接。推动绿色发展,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

本辞典收集整理最新的绿色发展相关的基本概念等内容,比较全面地反映我国绿色发展的概况,填补我国绿色发展工具书的空白,对我国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同时也为大学和科研机构、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研究绿色发展提供了一部重要的工具书。

编撰内容

“绿色发展辞典”初步计划分为“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制度与政策、重要事件、组织、人物与故事、案例与模式”七个部分,其中绿色发展基本概念预计收录800~1000条核心概念词目,绿色发展基础理论预计收录50~80条相关理论条目,绿色发展制度与政策预计收录60~80条相关的国际国内法律、法规、行动、计划等,绿色发展重要事件预计收录50~70件影响绿色发展的具有重大影响或者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绿色发展组织预计收录100~150个国际国内知名的官方与非官方的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学术研究组织或协会,绿色发展人物与故事预计收录33个重要影响的人物与10个影响深远的故事,绿色发展案例与模式预计分别收录10个具有重要影响的案例与模式。

出版形式

这本“绿色发展辞典”初步计划以便携式小辞典的形式出版,类似于我们的《中华字典》那么大小。内选收有关绿色发展的常用辞条词目,部分文字较多的内容转成二维码形式,以文字简介+二维码的方式呈现,节约辞典篇幅,增强辞典的便携性和实用性。


作者简介:蔡保忠,管理学博士。现在在湖南科技学院工作,现任现代农业服务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潇湘文旅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所所长。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农业农村部横向课题2项,主持省级课题1项,在《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农村经济》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笔或参与由国务院扶贫办、湖南省委省政府等机构委托的各类调研报告和规划9篇。

新闻报道骄龙会讲综述:首场纵论 “绿色发展与生态强省”

来源:红网

作者:蔡保忠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05/6279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