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刚:以问题为导向,从严管理水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陈刚 编辑:陈晓丹 2019-12-04 11:29:41
时刻新闻
—分享—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项制度”,既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要求,也是我国水情和国情、水资源管理改革的现实需求。

目前在河流、水资源管理审计监督情况中,存在的问题很突出。主要表现在:

一、地域水资源总量与使用缺乏以实际计量为基础的科学评估,以及以此为基础的专项管理

一部分地区是由上一轮规划数据到下一轮规划数据。区域工业布局考虑因素中,水资源不是项目设计者最关心的。水资源主管部门没有水资源管理台账,以便记录水资源的变化、调度、耗用、耗用效率等基本指标。地下水资源管理更是松懈无序,地下水资源使用许可证动态管理缺失,抽取、使用、卫生监控、计量等关键环节缺失。省某地级市水资源管理部门,管理市区32口地下水源,即自备井,却疏于管理,放任自流。其水资源抽取量、地下水资源卫生程度、地下水计量、地下水资源水资源费收取等管理漏洞很大,纵容了个体在其中用国有水资源为自己赢利。与某地级市水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交谈,其竟然不明确水资源管理的基本职能是什么,更没有应有的管理基本台账。

二、注重建立全流域水资源的管理观念以及相应的行动计划

要统筹兼顾,协调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协调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地表水和地下水关系。要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和机制,改进水资源管理方式和方法。

把管理手段、管理触角延伸到流域的前端与后端、主流与末梢,一个标准一把尺子。回归流域本身的指标,淡化以人类使用功能影响程度评价体系。目前,分布于行政乡镇的溪河胡泊,囿于管理手段、管理能力、管理观念、管理功用的限制,管理松懈,末端污染情况严重,得不到及时反映与有效治理,直接影响了流域治理质量。政府组织的行业检查,也就是查到哪,改在哪。“河长制”明察暗访途中,暴露出了基层管理水资源的很多涉及体制机制与能力建设的问题。

三、增强水资源忧患意识,细化水资源管理指标

除了"三条红线"之外,还需要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等"四项制度"。将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的主要指标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负总责。

在领导干部任期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纲要目录里,有细化与深化、显化区域水资源存量、耗用、效能、质量等管理指标。要加强水资源的有关数据来源、变化、使用的科学设计与管理。要强化水资源管理责任考核与违法违纪惩戒机制,以案说法,以案警示,查处一个,震动一片。

我国是水资源总量大国,也是水资源使用紧缺的国家。城镇化、工业化、生态化都增加了人民生活、社会建设、现代化发展对水资源的依赖。水资源为一代人发展付出的代价,往往需要以后几代人的治理与修复。

??.jpg


作者简介:陈刚,男,湖南省审计厅自然资源与环保生态审计处 一级调研员、湖南省审计学会副秘书长、高级审计师、注册会计师、国家审计署案例培训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案例培训师。

新闻报道骄龙会讲综述:首场纵论 “绿色发展与生态强省”

来源:红网

作者:陈刚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04/62754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