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作文教学中如何寓德于教

来源:红网 作者:吴汉泉 编辑:张瑜 2019-11-06 23:27: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课程标准指出,“小学语文是义务教育中的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不仅具有工具性,而且有很强的思想性。教好这门学科,获取新知识,对于贯彻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诸方面生动活泼地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对于提高民族素质,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还强调“作文教学,既能使学生形成初步的写作能力,又能使他们受到思想品德教育,发展智力,并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每个教育工作者应该把握每个有利时机,自觉地、有意识地站在育人的高度教书,这对于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在作文教学中,无论是学校还是教师,都必须渗透思想品德教育。

当然,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另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塑造学生心灵的重要途径。叶圣陶在《作文论》中也强调:“作文最可贵的是要写出诚实的自己的话。”这是小学生作文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在作文教学中渗透品德教育的基础。因为作文教学可以促进学生更全面地观察社会、更深刻地认识社会,赞美生活中的真善美,抨击现实中的假恶丑,培养学生正确的是非观念。所以每个教育工作者应该把握每个有利时机,自觉地、有意识地站在育人的高度教书,这对于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是至关重要的。

那么,如何在作文教学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让寓德于教成为一种常态呢?

一、立意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

孔子曰:有德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孔子强调文自心中流出,要有美好的德行才能写出漂亮的文章。

立意是作文的关键。学生能否正确地立意,决定作文的成败。立意正确,写出来的文章就扣题,就能达到这篇作文预定的育人目的;反之,如果立意有误,写出来是文章就会离题,就失去了这篇作文的意义。小学生由于年龄小,社会经验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较差,社会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既有真、善、美,也存在着假、丑、恶,儿童生活其中,耳闻目睹,必然会受到正反两方面的影响,习作的过程,也是辨事明理,提高认识能力的过程。因此,教师在指导学生作文时,要引导学生有正确的立意,在立意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例如,我曾经在“三八”妇女节那天,布置了一篇题为《我为妈妈洗脚》的作文。结果,几个妈妈在外打工的孩子,居然也煞有介事地写了他为妈妈洗脚的事,我知道情况后,并没有批评这些学生,而是告诉他们:事情做了当然要写,没做可不能胡诌瞎写,习作时,可以写写没做的理由、心情和想法,但绝不能说谎。第二天,那几个学生把重新写好的作文交给老师,因为写上了他们的内心话,所以字里行间流露真情实感,非常感人。可见,立意的重要性,因此,写作文是学生倾吐生活的体味和感悟,只有深入观察生活、分析生活、体验生活,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外部表象中把握生活的本质,揭示生活的真谛,描绘出生活的主旋律。学生在立意中有所感悟,有所选择,这既是写作过程,又是思想教育过程。

二、选材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

古人云:夫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披文以入情。文章是作者表达思想宣泄情感的文字记录,叶圣陶老先生一再强调作文要用自己的话来叙述自己的所见所闻,表达自己的所感所想,做到“我口说我心,我手写我口”。小学生也是社会上的人,他们难免会受社会上各种思潮的影响,思想难免会被其左右。作文无疑是教师了解学生心理的一个窗口。如果学生在作文中敢于说真话、写真事,这就等于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内心世界,为教师了解他们思想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教师提供了思想品德教育的“契机”。例如:我在指导学生写一篇题为《假如我有一双翅膀》的作文时,要求学生写出自己拥有一双翅膀后,你想做什么,结果有学生写的是,假如我有一双翅膀,我就什么事情都不做,想要什么就去拿什么——我读了以后,及时找学生谈话,并在班级中以“如何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为主题开展讨论,正确引导学生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这既是让学生学会自我批评、正确评价自己的极好机会,又让教师发现学生在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即使把握德育“契机”,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把育人和作文逐渐统一起来。

三、修改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

叶圣陶老先生说:“作文就是要诚实地写出自己的话。作文中的诚实,从原料上讲要真实、深厚;从写作态度上讲要诚恳、严肃,不油滑、轻薄、卑鄙。”这是对小学生作文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在作文中渗透品德教育的基础。小学生的作文往往受到一些范文模式的束缚,写作时胡编乱造,移植别人的作品,难以流露出自己的真情实感,久而久之,学生的写作水平得不到提高,这与我们教书育人的目的是相悖的。记得有一次,我布置学生写一篇题为《我的家庭生活》,学生在作文中体现了这样的意识:一部分学生写的是如何不顾家庭经济条件,电视广告上最新推出什么,他们就攀比着吃喝什么,什么最流行,他们就穿什么;什么最高档,他们便用什么。用父母的血汗钱为自己买面子,给同学点歌,庆贺生日……针对这一现象,我先是布置学生开展学生消费情况调查,让班级干部收集古今中外名人论节俭的警句和名人故事,接着,请部分家长给我写信——亮家底、讲苦衷、提希望。接着,我要求学生以《我爱我家》为题,写一篇作文,有一个学生在作文中写道:去年5月,我爸爸因为企业亏损,成了下岗职工,他却为了使我不在同学们面前“掉渣儿”而节衣缩食的事例,我很感动,然后,把这篇学生的作文读给全班同学听,同学们听了以后,一个个惭愧地流下了眼泪。这样使学生在修改作文中,懂得了体贴父母,学会了尊敬父母,知道了关心父母。

四、评讲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

传统的作文教学,一直存在着学生作文教师改的现象。这样,学生就一直处于被动地位,只会按教师的要求修改作文,作文能力很难提高。叶圣陶老先生曾一再呼吁“能不能把古老的传统变一变,让学生处于主动地位呢?”所以,我觉得应该把过去的作文批改模式变一下,进行“师批生改”,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记得学生在写《走,秋游去》这篇作文时,很多学生在作文中重点写的是午餐吃的是什么,坐的是什么车,穿的是什么牌子的衣服、鞋子;还有的同学如何把漂亮的花摘回家,如何在树上刻下“xx到此一游”等,我把这样的作文拿出来,然后让学生评讲,在评讲中,使学生懂得这些行为的危害,使学生受到勤俭节约、保护环境等方面的教育。实际上,培养学生评改作文的能力,就是培养学生能够辨别是非的能力。也许改作文对与小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但教师可以加以适当的指导。一篇文章无论写得是好是坏,它总要反映作者对某件事、某个人的看法,所以,评论一篇文章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小学生道德品质的评论过程。通过互评互改,学生的心灵在相互交流中受到熏陶,思想在相互启迪中得到升华。因此,在作文教学中,应当注意通过评改作文,让学生受到良好的道德品质的熏陶,潜移默化地强化德育效果,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文明行为,真正做到“文如其人”。

总之,在语文学科中寓德于教的途径很多,我们应该勇于发掘,善于发掘,把握每个思想教育的机会,充分发挥教学的特殊功能,使我们的学生时时刻刻都能受到良好的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道德品质以适应新世纪的要求。

(作者单位: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官埠桥镇中心小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吴汉泉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06/6188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