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会不解决问题,那就白开了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陈晓丹 2019-10-16 15: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15日)晚上,正在益阳大通湖区调研的省委书记杜家毫,就大通湖流域综合治理、河道采砂、造纸企业退出、芦苇产业后续发展等问题,与省直有关部门和益阳市县两级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一起商量污染防治工作。(10月15日 湖南日报)

会议伊始,杜家毫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不可避免会面临一些困难和矛盾。尽管如此,我们也必须坚决打赢打好,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希望在座各位围绕这些问题,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把问题分析透。”看到时间已近晚上9时,杜家毫再次插话打消大家的顾虑:“我们开会,目的就是解决问题。只要研究问题、哪怕只解决一个问题,会开得长一点、大家晚一点休息都没关系。如果开会不解决问题,那就白开了,就是形式主义。”

这则篇幅短小精悍的快讯,传递出来的信息是积极而深刻的。

一是治理环境污染,责无旁贷。省委书记杜家毫深入开展调研,召集省直有关部门和益阳市县两级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交流,群策群力,共同应对洞庭湖的污染防治工作,充分说明了省委省政府对这一地区环境治理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洞庭湖的地位和作用不言而喻,治理好湖区环境,湖南人民守湖有责。要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地、落实到人,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出了问题,就要严格追究责任。

二是对会风进行了示范引导。开会的目的是什么?怎样提高开会的效率?省委书记杜家毫一针见血地指了出来。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开展作风建设,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并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控制“文山会海”。省委书记杜家毫这番讲话,是在现场作动员,具有强大的教育号召力。

在作风建设中,会风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有些领导开会随随便便,讨论时就打瞌睡。甚至主席台上的领导吞云吐雾,台下的人更不用说。有些座谈会,桌面上像开水果店;有的会议还开到了歌舞厅、风景区。如此会议,实在是白白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不开为好。

开会不解决问题,那就白开了,徒劳无功。我们召开会议的目的,是商议大事、部署工作、宣传发动。开会既要讲求实效,重于落实,同时也要控制文山会海。如何控制?笔者认为:一是开会实行审批制度,即纪检备案,经上级批准,并且限制时间、人员、经费,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二是不发纪念品,不搞娱乐活动,不大吃大喝。三是控制主席台上的人数。四是要对会议开支进行审查。

只有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会风,提高会议效率,与会人员积极思考、积极讨论、研究对策,有了会议上的共同智慧,才能形成思想上的共识,进而有解决问题的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6/61256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