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河奔流,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陈晓丹 2019-10-16 15: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黄河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强汉盛唐,我们的祖先从这里出发影响世界文明的进程。黄河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魅力无穷,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深植并传承黄河文化,才能更好地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根植深厚的黄河文化。黄河文化是一种典型的农业文化。适宜的气候,肥沃的土壤有利于黄河流域农业的发展,尤其为旱地粟作农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黄河流域人们的长期精耕细作,使得黄河文化成为一种成熟的、高度发达的农耕文化。与北方的草原游牧文化和南方渔猎采集文化相比较,农耕文化在文明发展程度上表现出一种早熟性和先进性。可以说,农耕文化是黄河文化最基本的特征。黄河磅礴雄伟的气势、勇往直前的精神,体现出中华民族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坚韧刚强的品格,产生了杰出的唯物主义思想家荀况,著名政治家蔺相如,优秀的军事家廉颇、卫青、霍去病,名垂千古的文化巨匠张衡、司马迁、白居易、关汉卿等等,也产生无数为民族解放事业捐躯的英烈,他们如历史长河中灿烂的群星,放射出耀眼光芒,为推进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黄河的骄傲,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传承深厚的黄河文化。黄河文化是在人与黄河的互动中生成发展起来的,反映人与河流、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黄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组成部分,应该把之放在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的大背景中来认识,并加以发展。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黄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度挖掘黄河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展示黄河流域独特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黄河文化遗产,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要加强黄河流域协同发展研究,为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逐步形成黄河流域优势互补、协作互动的区域发展格局提供理论支撑。要创新发展黄河文化,将黄河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适应时代发展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和长江,共同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出中华文明。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就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让黄河继续造福于子孙后代。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方面,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工业等部门应发挥作用,尽快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协同治理机制,明确各行政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从治理结构上形成分工明确、协同配合的治理格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要推进产业协同,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农则农。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资源的差异性,各地方的产业发展应精准定位、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要考虑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各地方同时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工业、生态旅游业等。

滔滔黄河,延绵着中华儿女生生不息的血脉。根植深厚的黄河文化,传承深厚的黄河文化,需要我们这一代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6/61255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