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葆初心壮我国威——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辉煌成就的源头活水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陈晓丹 2019-10-01 13:42: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中国70年,在中华民族史甚至世界历史上,都是一部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威武雄壮的奋斗史、英勇善战的革命史。70年来,我们党不仅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半封建半殖民社会基础上,让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且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领导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社会主义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新中国之所以取得如此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根本在我们党英勇无私的初心。

新时代中华民族正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和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我们党必须永葆这颗无私无畏的初心,才能夺取这场更广泛、更深刻的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胜利。

(一)信仰坚定才会让我们党永葆理论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初心不变。中国共产党以信仰立党,属于使命型政党,与西方资产阶级选举型政党的根本区别在于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而西方资产阶级政党不是。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怀抱初心,自觉肩负起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的神圣使命。历史和现实表明,革命年代里,一个党员干部能不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向前冲,就是检验其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的标尺;进入新时代,一名党员干部能否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等,就是检验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的标尺。

以理论上的清醒铭初心。在中国百年推进社会伟大历史变革中,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赢得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为什么能够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不断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为什么能够一次次转危为安、化危为机,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以致生机勃勃?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和执政党,每一次都能根据时代发展和社会变革的需要,科学研判国内外形势,不断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推动伟大社会变革洪流中练就勇于斗争的鲜明政治品格。

以政治上的坚定守初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进入新时代,要有效应对重大风险和挑战,担负起推进伟大社会变革的历史使命,我们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怎样才能算过硬?那就是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善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向自己开刀、刮骨疗伤甚至壮士断腕,积极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四自”能力,练就我们党的金刚不坏之身。

以行动上的坚定践初心。70年,我们党不仅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壮大,而且能继承自我革命的精神,发扬了承认、纠正错误的勇气,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不合时宜的落后腐朽思想,坚持刀刃向内,革除自身的顽瘴痼疾。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九十六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挫折,勇于修正错误。”我们党之所以勇于自我革命,从根子上讲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没有忘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二初心和神圣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源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科学的思想理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党性,源于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源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当前,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在现实考验和风险中练就敢于英勇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金刚不坏之身。对于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都必须迎难而上、坚决斗争、敢于胜利,只有这样,才能说我们守住了初心。

(二)紧跟核心才会让我们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长期执政安全的初心不改。“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从历史看,维护党的权威和领袖的权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条基本原则和经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都十分重视无产阶级政党的核心和权威问题。马克思曾说:“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1871年,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1873年,恩格斯在《论权威》一文中指出,权威和服从不是由人的主观愿望确定的,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列宁强调:“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1942年毛泽东同志针对党内存在的分散主义、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强调形成党内核心的重要性时指出:“许多同志不注重和不善于团结积极分子组成的领导核心,不注重和不善于使这种领导核心同广大群众密切结合起来。”他还明确指出:“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1994年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党的历史表明,必须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在这个领导集体中必须有一个核心。如果没有这样的领导集体和核心,党的事业就不能胜利。这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一个重大问题。”历史表明,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有了核心是步调一致的关键所在,这也是我们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成功法宝。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权威,是对国际共运包括我们党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当前,对党和人民忠诚,就必然要求全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这既是根本政治任务、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是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既是推进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根本保证,也是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迫切需要。当前,自觉紧跟核心、做到“两个维护”,已经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迫切要求,已经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紧跟中国共产党。政党政治是当今世界民主政治进步潮流。近百年建党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当前,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的伟大社会变革应该由谁来领导?这是我们必须回答的首要问题。我们党发展近百年历史雄辩证明,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毛泽东同志说:“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因此,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这场伟大社会变革只能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证明,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紧跟党中央领导集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那么,谁来领导我们党呢?党中央是党的大脑和中枢,无疑是党中央领导我们党。我们党早就提出“全党服从中央”,这既是“四个服从”的最重要内容,也是党和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历史和现实表明,形成和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和权威事关党的事业成败,没有核心领导很难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我们应该发挥党内民主,进一步扩大人民民主,再在此基础上实现有效的集中。实践证明,实现有效集中,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党中央领导集体,这个中央领导集体的权威至关重要。所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紧跟党中央领导集体,是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关键和要害。

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当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不仅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还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中国革命和新中国70年的历史证明,一个政党必须要有领导核心,才能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才能紧密团结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在伟大斗争中从胜利走向胜利,不断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今天,我们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9000多万名党员要步调一致不断取得胜利,就必须有一个党心所向的领导核心;我们14亿人口大国,必须要有一个民心所归的英明领袖;我们党领导下的230多万人民军队,必须要有一个威武不屈的可靠统帅。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从现实效果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从未来需求看,在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始终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走向未来,全党只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学懂弄通做实、实现知信行合一,并把这一新思想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才能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而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去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有专家说,中共能不能打仗,建立新中国已经说明了;中共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实现改革开放也已经说明了;中共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执政地位,这个还需今天和未来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肯定的回答。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党才能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去实现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进而能让党中央更好地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实践证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必须落实到“两个维护”上,“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也必然要求“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自觉的而不是强迫的,是坚定的而不是摇摆的。全党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激励这个庞大执政群体及其个体的根本动力。因此,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应自觉讲政治规矩,服从核心、维护核心就是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坚决同少数不讲政治规矩的、阳奉阴违的、野心膨胀的人作坚决斗争,初心使命才能得以实现。

(三)服务人民才会让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接续伟大斗争的初心不忘。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自古以来,得民心者得天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变革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归根结底还是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那么推动这场伟大社会变革的政治保证在哪里?答案只能是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好践行执政为民宗旨,以赢得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那么,怎样才能实现呢?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实现自我革命,找好整改落实,勇于担当作为,既是重要目标,也是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的有力抓手,更是赢得民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变革的关键所在和政治保证。

保持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的勇敢初心。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而且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更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群众路线,拿自己开刀的自信之举。当前,我们党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国内外斗争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还有,干部群众反映一些地方和单位突出存在的农业过度工业化导致污染加重、高能耗不降、农产品生产不安全,农民过度市民化导致城市病、贫富两极分化严重、农村空心化,政治建设过度化导致淡化、漠视、偏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经济严重滑坡,有的甚至还出现地方文革风气死灰复燃、诬告诽谤告状之风盛行、担当作为走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猖獗等问题。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只有勇敢地向自己开刀,将问题整改到位群众满意,才能守住为民初心。

保持找差距、抓整改的务实初心。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由里及表的标本兼治行动,是一次守初心担使命的更加自觉行动。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就是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带动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的成效检验守初心担使命的成效。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员干部,不仅应自觉改进学风,推进学习革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把这一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才能真正解决好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从而更好地服务人民;而且应自觉改进作风,推进实践革命,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有机结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创新体制机制,以专项整治的长久成效,让人民更加满意;还应自觉改进党风,推进作风革命,在坚持和弘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中,不断淬炼和彰显初心和使命,力戒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取信于人民。

保持担使命、勤作为的忠诚初心。当前,我们党要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斗争中守初心、担使命,前提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目的是服务人民。从组织体系层面而言,各级党组织不仅应进一步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思想上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且应进一步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步调一致。从党员干部个体而言,不仅应该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德;而且应为了人民谋福利,在本职岗位上勇担当、勤作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把党中央提出的八个方面专项整治抓实抓紧改到位,带头以问题整改的成效检验守初心担使命的成效。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毛泽东同志在电视剧《伟大的转折》总结极度危难之中四渡赤水经验时指出,一靠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变,二靠形成和凝聚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其实,我们党的根基和血脉就在人民,正是这颗无私无畏的为民初心才成就了伟大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人民共和国。在新长征路上,当下唯有守初心担使命,紧跟核心,以只争朝夕、大无畏的斗争精神,中流击水,才能继续壮大我中华之国威。

(作者汤建军系湖南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本文据在新中国成立70年党的建设成就与经验研讨座谈会上的主题发言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01/60832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